返回顶部

产村相融,打造绿色循环农业样本

www.scol.com.cn  (2018-04-09 11:43:3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绵竹市什地镇五方村乡村振兴的探索和实践

中药材生猪养殖、将猪粪发酵种藕养鱼……在绵竹市什地镇五方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产业融合发展,在循环绿色生态种植养殖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

培育主导产业

突出规模化

五方村以“产村相融、标准建设、成片推进”为目标,突出产业培育规模化,通过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为支撑,统筹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该村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与成都、重庆、湖北等地开展产销对接,采取“基地+农户+营销网络”新型产业化经营模式,专合社与种植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通过流转土地发展蔬菜生产基地1000余亩。同时,依托全村现有5000余平方米的冷冻库,抓好产后分拣冷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外销渠道,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有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五方村村民罗勇在发展生猪养殖中,成立了惠农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功注册商标“金猡克”。如今,该专合社发展生猪养殖户会员105户,带动周边农民800余户发展生猪养殖,年出栏生猪9000余头,农户每年增收达到1万余元,是整个德阳地区第一家完成全产业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品牌打造、经济效益双提升。

种养融合发展

走出生态产业路

从2016年开始,惠农生猪养殖专合社尝试中药材生态猪养殖方法。经过两年的试验培育,该饲养方法的猪肉经农业部门鉴定,抗生素及重金属含量远远低于标准限量,可以从源头上把控猪肉品质,生产出高端生态品牌猪肉。虽然这样的猪肉市场价格比普通猪肉贵一倍,但仍然很畅销。同时,该专合社以干湿分流法处理粪污,将猪粪加工成颗粒肥,并通过净水器将污水处理达标。目前,该专合社正在与德阳智慧农业研究院对接合作,发展种养结合的大型循环农业。

除此之外,该村的浅水莲藕种植专合社采取新的种养模式,将猪粪发酵“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种藕养鱼,实现环保和增收“双赢”。目前,该村依托资源优势,实现了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的目标,形成了“粮-饲-养-肥-粮(果菜)”的良性循环。

龙头企业升级

做强做大本土品牌

华兴食品加工厂是五方村本地企业,成立20余年来一直都是小规模的加工作坊,为加快企业发展,五方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积极沟通协调华兴食品加工厂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所需的土地问题。2016年,该企业投资引进了一系列国内一流的自动化生产线设备,生产的“晶花”牌松花皮蛋、盐鸭蛋、盐皮蛋等蛋制品远销全国各地。企业年销售产值达6000余万元,成为全国四大鸭蛋制品生产企业之一,每年带动13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务工收入达200余万元。五方村以“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为目标,引导辖区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创立品牌,让辖区企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

同时,五方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出“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支部+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全村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利用“三会一课”、宣传标语和走村入户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为土地流转宣传造势,通过租赁、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搞活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形成有规模的产业示范基地,提高产业收益。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小组长、党员代表加入浅水莲藕专合社,带头探索种养结合的新模式,同时开展产业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引导党员产业大户、致富能手、示范户、科技中心户与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帮扶,帮助发展产业。完善集体经济组织功能,提高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的组织化程度等。(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