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旌阳街道“三步走”筑牢旧城区社会治理防线—— 老旧小区新治理

www.scol.com.cn  (2018-04-09 11:42:4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在旌阳区旌阳街道陕西馆社区,偌大的庭院里,居民在绿荫下喝茶聊天、弹琴唱歌、散步打球,家园氛围浓厚,其乐融融一片祥和。陕西馆社区是旌阳街道治理老旧小区的一个样本。旌阳街道辖区处于旧城区,共计居民小区303个,2005年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284个,占93.7%。近年来,街道办针对辖区处在旧城区的实际情况,分析问题梳理现状,采取“三步走”破解治理难题,牢牢筑起安全防线。

第一步从基础入手

“三无”变“三有”增强家园吸引力

小区处于背街小巷之中,建设之初规划不合理,存在几个出入口的情况,当发生盗窃事件时,难以抓捕犯罪分子;有些小区无物业无门卫,更无技防,犯罪分子无所顾忌,环境脏乱差;人员结构复杂,居住人员多为老年人及租房户,老年人安全意识及防范能力不强,租房户存在管理难、流动性大的问题……

具有上述这些特点的,通常被称为“三无”小区。“三无”具体是指什么?旌阳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郭晓政归纳为:无人防、无技防、无组织。带来的问题是什么?“治安问题突出,环境卫生差,居民素质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很大。”这样的小区,在旌阳街道辖区有99个,占32.56%。

如何创造整洁、文明的人居环境?旌阳街道鼓励居民参与自主管理,逐步推广由社区牵头组织成立自治管理委员会、小区居民参与的自主管理模式。截至目前,13个“三无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聘请了保安、保洁人员,小区的安全和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改观。由街道办筹集资金55万元对10个小区进行了技防改造。今年还将结合信息化网格管理工作,对辖区群众进行“拉网式”登记,着手解决租房人员管理问题,规范小区管理秩序,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

在将“三无”变“三有”的过程中,旌阳街道充分发挥党建作用,大力推广“党员在身边”活动,有效建立党员参与居民矛盾纠纷协调机制,确保居民小矛盾不出院落。2017年全年,党员参与调解78起,一次性调解成功53起,院落调解率达68%,保证居民每一件事情有人管,每一个问题有人解决。同时,引导社区开展群众性活动,例如开展邻居节、坝坝宴、文明楼栋评选等,多彩多样的活动增强了家园粘性,提升了居民整体素质,小区一步步走向美丽和谐,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一步步提高。

第二步从内部激活

居民自治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纠纷

“大家的事情大家办。”这是旌阳街道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破解老旧小区治安难题的“秘诀”之一。

创新矛盾纠纷源头发现机制。科学调动辖区群众参与自治,把居民的问题和诉求分类,分为大事、小事,制定《旌阳街道社区人民信息员工作量化奖励办法(暂行)》,按照“大事大奖,小事小奖,一信息一奖”的原则,划分三个等级的奖励标准,明确奖励程序及奖励原则。去年人民信息员共计提供各类信息160余条,奖励金额5000余元。

加大矛盾纠纷主动排查力度。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充分发挥网格员、楼栋院长、社区党员、社区两委“四支队伍”作用,社区党员干部全部入网入格展开拉网式排查,把“走访发现矛盾、就地解决纠纷”作为工作原则,去年建立矛盾个案登记台账320余个,确保每个矛盾有登记、有调解、有结果。

与此同时,不断健全矛盾纠纷预警研判机制,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综合研判与重点研判相结合的常态工作制度。全面收集、汇总、梳理各类信息,每月召开综合研判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和研判报告,做到“小纠纷不出社区、一般纠纷不出街道、重大矛盾纠纷有报告”。

在自治模式之下,小区管理从“被动式”向“参与式”转变,从原来的“无人管事”变成了“人人管事”。

第三步从全盘布局

多元共治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

“长期的社会实践表明,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水平,必须以人民为根本基础,以社会动员为实现路径,以社会参与为实践方法,以多元共治为根本目标。”旌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良治表示。

2015年起,街道全面推行《“三型”治安防控等级响应机制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指挥中心对旌阳派出所发布的“绿、黄、红”三色预警指令,在街道对应开展“常态型、灵活型、加强型”治安防控。“三型”均对应具体工作方式,比如常态型工作规定:每逢周二、四、六晚,各社区安排1人参与夜间巡逻,工作时间至凌晨4:30……

抓住“三型”工作法的“牛鼻子”,旌阳街道又做了三件事,来夯实底部基础:抓好社区治安巡逻队伍的建设,提高见警率和巡逻密度。街道组织了122人的巡逻队伍,在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对辖区进行24小时治安巡逻守护。针对可防性案件发案,开展重点整治行动,组织群防群治队伍进行全天候巡逻守护;强化基层综治组织力量,将街道职能相近的综治办、司法所、民政办、信访办、法律服务所等部门整合起来,集中办公,一体运作,使综治调解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抓好社区综治协管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10个社区综治协管员,并调动党员、志愿者、低保户参与服务管理,针对重点小区开展夜间巡逻。

三步走,从打基础到布全局,为旧城区社会治理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四化’当中,社会化是基础与前提,同时‘四化’相互包容、相互渗透、相互作用,共同促成社会治理创新格局。”郭晓政说。(德阳日报记者 王三春 通讯员 谢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