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遴选乡村振兴专职第一书记

www.scol.com.cn  (2018-04-08 16:31:56)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农村的各项事业中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近日,什邡市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遴选乡村振兴村专职第一书记,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专职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第一书记有何不同?什邡市人才办副主任谭文介绍,乡村振兴专职第一书记的选拔除思想素质高、能力突出等常规条件以外,同时要求每个村的专职第一书记必须出生地在本村或在本村有成长经历,着重对本村的情况清楚了解。此外,必须担任股所级职务或副科级(事业八级管理岗位)领导职务,属于企业的,需担任中层干部及以上职务,着重综合能力,“乡村振兴专职第一书记是全脱产的,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要真正选派既熟悉村情又善抓发展的干部担任专职第一书记。”

据了解,乡村振兴专职第一书记主要职责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壮大集体经济上发挥引导作用,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社会治理,助推农村全面发展。

记者了解到,什邡遴选乡村振兴专职第一书记在我市属首创。2014年,什邡市南泉镇专门聘请了26名“名誉村长”回乡任职,这些“名誉村长”了解村情,又能带来资源,因此为该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名誉村长”出生于本地,对村情了解,又能整合外部资源,能够帮助村里发展产业。今年,什邡市委决定,结合“名誉村长”和“第一书记”实践经验,遴选一批乡村振兴专职第一书记,全心全意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据悉,自3月20日什邡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该市计划遴选10位乡村振兴专职第一书记后,截至目前,已有近30人报名。最终遴选出来的乡村振兴专职第一书记预计4月上旬上任,任期一年,一年后,根据考核情况和自身意愿,可以继任。具体考核将从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人均收入这两个方面着手,细则还在制定之中。(德阳日报记者 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