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竹工质局整治非法“会销”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万余元

www.scol.com.cn  (2018-03-15 19:01: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陈刚 记者 张渔)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造“红盾春雷行动2018”执法品牌 ,绵竹市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局坚持聚焦民生热点、主动作为,从消费者投诉反映较为突出的非法“会销”领域着手,采取宣传教育、摸底排查、严肃查处等有力措施,集中打了一场维护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呵护民生福祉、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攻坚战和保卫战。

    注重宣传教育,勇于揭露非法“会销”真面目。在元旦、春节、绵竹第十七届年画节、“公民道德宣传日”、“3•15”等期间,该局组织开展了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案例警示教育、政策法规现场宣讲等方式,揭露非法“会销”惯用伎俩和真实面目,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小心“会销”组织的感情拉拢、利益诱惑,要提防“贪小便宜吃大亏”上当受骗,从思想上提高对各种消费欺诈行为的警惕性。

    强化摸底排查,从源头控制非法“会销”滋生。该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宾馆、酒店、社区、公园、广场、老年活动场所、集贸市场等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组织会议、讲座、旅游、义诊等活动,免费配发小额物品,从事家用电器、日用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日用化妆品宣传和销售的行为进行摸底排查。对经营者,严格检查经营资格,查处无照经营,核查荣誉证书、产品标签标识、产品作用功效等,严厉打击“三无产品”、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等违法行为。

    严肃查处整治,努力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局积极同食药监、乡镇、村(社区)等畅通信息渠道,对消费者申诉举报、执法检查发现的非法“会销”行为零容忍、严查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严厉查处非法“会销”行为中存在的虚假宣传、夸大疗效、损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又及时对一些苗头性或轻微违法行为的“会销”行为主体进行警示告诫。

    “红盾春雷行动2018”期间,绵竹市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局立案调查非法“会销”案件1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万余元,获赠老年消费者感谢信一封、锦旗一幅,真正做到了用行动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