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江区工质局开展春节期间格式条款专项整治

www.scol.com.cn  (2018-02-02 14:56: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杜隽)近期,罗江区工质局以“促发展、保民生、维稳定”为目标,针对春节期间市场交易活跃,消费旺盛,同时也是市场违法违章行为多发期的特点,开展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切实保障群众消费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欢乐祥和的市场环境和消费氛围。

2018年1月份以来,罗江区工质局结合“红盾+利剑春雷行动2018”,从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合同行政指导、强化重点行业监管、强化专项执法行动四个方面入手,开展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重点针对经营者利用通讯、旅游类、汽车销售、房地产等合同中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集中规范监管,在去年整治行动的基础上,组织对其他各类格式条款“回头看”行动,促进企业自觉规范格式条款使用行为。同时加强了节日期间旅游市场监管,对重点旅游时段、重点旅游商品、重点旅游景区,加大市场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不法商家利用旅游合同不平等格式条款等各类坑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有效净化了旅游市场环境。

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8人次,检查房地产企业、旅行社和汽车销售企业15户次,检查各类格式条款35条次,指导和规范格式条款使用行为2户次,发现某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涉嫌排除消费者解释格式条款权利、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的不公平格式条款,针对该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