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撸起袖子加油干 罗江贫困户“土里刨金”

www.scol.com.cn  (2018-01-19 17:05: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明云 记者 古蓉媛)冷风拂面,寒意轻袭。隆冬时节,在罗江区万安镇芒江村天马山上,十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脆冠梨果园里开展梨树冬管。有的去杂清园、有的修枝剪叶、有的刷白治虫、有的理沟施肥......果园里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的劳动场面。

据芒江村党支部书记唐学清介绍,天马山作为罗江城市近郊“后花园”,区位和生态优势得天独厚。2002年,万安镇政府独辟蹊径,决定以脆冠梨为支柱产业发展。从当年栽下700多亩脆冠梨后,如今已发展到1000多亩,并且都已进入盛果期,产值亩均不低于7000元,年总产值接近千万元。目前,天马山翠冠梨专业合作社共有种植大户18户,加上2011年引进投资达千万元以上的四川山水美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一年四季的果树除了前面进行的工序,还要疏花、疏果、套袋、抹芽、拉枝等,是一个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产业。梨子销售期间,公司和专合社也会给帮忙的贫困户和村民带来不少的收入。可以说,清脆香甜、名声远扬的翠冠梨既是万安乃至全罗江区的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和“名片”,也是全村43户贫困户摘贫帽、断穷根的“钱袋子”。

以花为媒、以果搭台,依托千亩梨园,借助优美生态的自然风光和乡村美景,走农旅结合的路子,罗江每年都要在天马山举办梨花节、品果节和灯光音乐节。赏花、品果、尝农家美食、呼吸新鲜空气,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成都、德阳、绵阳等外地游客和县城群众络绎不绝、纷至沓来。各种活动既汇聚了商机,带来了人气,更无形中提升了天马山的知名度。当然,这之中,最大的好处还是有效解决了当地老百姓、贫困户就业无路、致富无门的难题,极大的拓宽了他们增收致富的路子与渠道。

“良好的资源禀赋,不是一劳永逸的资本。最近几年,在万安镇和罗江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加强技改和科学管理,引进新品种,翠冠梨品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优化,梨子销量和价格自然水涨船高。现在,专合社种植大户、山水美地公司的发展信心和积极性也空前高涨,当然,老百姓和贫困户也从中受益匪浅,你看,他们现在干活的劲头多足!”。指着梨树间挥汗如雨忙忙碌碌的一个个身影,芒江村党支部书记唐学清一边走一边说。眼望着漫山遍野的梨树,最后,他无限憧憬的说“只要大家都撸起袖子加油干,青果果变红票票、产业兴村、贫困户脱贫梦想这些都将不再遥远!”。

日前,在调元、蟠龙万亩青花椒基地,在万佛、宝峰村千亩贵妃枣树下,在金山镇春花秋月梨地里,在27个扶贫产业园中,罗江名特优农产品遍布的田间地头、丘坡岭上,片片热土都是挥锹舞锄群众热气腾腾往来穿梭冬管的身影,大家都在为来年增产丰收,土里刨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