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加入脱贫攻坚大军

www.scol.com.cn  (2017-12-13 15:51: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胡桂芳 唐成金)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发展,各式各样的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涌现出来,已成为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他们身上所散发出的活力让城市由内而外彰显着朝气和生机。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什邡志愿者加入到了脱贫攻坚大军中,他们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助力脱贫攻坚,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新生力量。

上千个爱心包温暖凉山喜德

10月12日,清晨的一场大雨让原本有些凉意的秋天更增添了一份寒意。

“扶贫帮困 情满喜德”志愿服务活动在这个凉意十足的日子里正式启动了。什邡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早早地起床,天还未亮,便向着凉山州喜德县进发了。

这些志愿者为什么要把志愿服务送到喜德县呢?

原来,自去年8月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根据省里的安排,四川什邡市对口帮扶协作喜德县。从选派教师去授课,调整为派去优秀的教育管理者,以便为当地培养优良的师资队伍;帮助贫困村发展牲畜养殖,重在改良品种,畅通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村的一些新建房把旱厕改造为冲水厕所……一系列援建措施的产生,让喜德县的贫困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什邡志愿者联合会的许多志愿者在积极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做贡献的同时,也希望能为什邡援彝出一份力。

帮扶车队驶过蜿蜒的山路,行驶在大雨过后的泥泞路上。路面坑坑洼洼,车辆颠簸难行,车内志愿者们没有畏惧艰苦的自然条件,而是在欢声笑语中前行。车窗外一会是密密的大雨,一会是浓雾,远处时隐时现的大山,显得格外的美丽。

几近正午,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到达了喜德县沙马拉达小学。一下车,他们就开始忙碌起来,清点、搬运物资,并热情地给学生们分发服装、体育用品等。龚春婕、何贵华、羽罗军等志愿者还动手为女同学梳头发,戴上漂亮的发卡,孩子们在叔叔阿姨暖暖的爱意中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什邡市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尤其是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这群志愿者更成为了一支特殊的力量,用真情诠释着什么叫“大爱”和“感恩”。

“5.12”地震过去9年了,什邡人坚强地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但他们一刻也没有忘记那些曾经无私帮助过自己的人。他们学会了感恩,用大爱回馈并温暖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心怀感恩用志愿服务砥砺青春

感恩的种子在什邡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迹,更在每一名志愿者心中生根、发芽、开花。

吴海霞是一名年轻的志愿者,她怀揣着最初的志愿者梦想,放弃城里优越的生活条件,远离家人,只身来到喜德县,把满腔的热忱献给了这片需要援助的热土。

有人对她的选择表示疑惑:这么艰苦的地方,你却不顾个人得失,来这里当志愿者,建立种植合作社,到底是为了什么?吴海霞面带微笑坚定地说:“什邡地震的时候,全国的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来帮助我们,作为什邡的志愿者,我应该为喜德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她淳朴的言语中,句句渗透着什邡人饮水思源、知恩感恩、美丽善良的宝贵品质。

志愿者曾明翠是个体工商户,每一次扶贫捐赠、公益活动她都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她说,2008年“5.12”特大地震,什邡受灾严重,看见很多人在地震中失去亲人或是受伤,很多人无家可归,她第一想到的是要为这些人做点什么,震后的第二天一大早她就用餐馆买菜用的三轮车拉了一车煮好的稀饭送去城里的受灾安置点。因为地震前道路在重修,路上全是坑和泥浆,前行的路上可想而知,她硬是怀着一颗奉献的心,把一大车稀饭送到了受灾的群众手中。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举动感染了身边的一个不认识的司机、一个准备买东西的市民,他们共同一起做了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因为奉献、因为感恩,所以快乐!

像吴海霞、曾明翠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走进对口帮扶的喜德县,对喜德县的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了解不断加深,准确掌握他们致贫的原因后,为这些困难户精准脱贫提供了明确思路和具体措施,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新生力量,为什邡市对口援助地区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生机。

传播志愿理念践行志愿精神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这是什邡市志愿者的庄严宣誓。

据介绍,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正式成立于2016年12月1日,由有志于从事和热心志愿服务的爱心人士、志愿者自愿结成,并接受什邡市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和主管单位什邡市文爱办、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什邡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其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准则,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为理念,为最需要服务的人和事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组织服务的内容包括:为孤寡老人、留守(残疾)儿童、贫困学生、困难群体以及困难企业离退休人员、灾区及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等提供生活、医疗、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经常性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成立前后,陆续开展了为敬老院送医送药、看望慰问留守儿童、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等多项公益活动。

这些年来,在什邡大地上,联合会志愿者们的爱心足迹踏遍了全市的角角落落,所到之处,着力传播着志愿理念,践行着志愿精神。如今,又把爱的触角延伸到什邡对口帮扶县喜德县。

据了解,现目前对口援建上已经有很多帮扶项目,但志愿者的力量相对薄弱,开展“扶贫帮困 情满喜德”志愿服务活动,就是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新载体、新举措,也吹响了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的号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