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市向阳镇 污染防治出实招见实效

www.scol.com.cn  (2017-11-30 10:56:1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污水处理事关文明进步和经济民生。在广汉市向阳镇,作为环保重点工程之一的雒南污水处理厂及其管网建设项目正加紧施工。工程总投资2950万元,主要新建14600米污水管网,检查井1198座,新建道路1148米等。工程预计12月底完工,建成后主要解决青月工业集中区污水排放问题。

近年来,广汉市向阳镇在积极发展工业的同时,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思路,积极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建立了整体联动的监管机制。严格执行环评和环保“三同时”制度,严格控制新建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的高耗能、重污染、工艺技术落后的企业。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实施网格化管理,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对镇域范围内生产性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履行好企业自身主体责任。

为了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向阳镇积极动员全镇企业进行燃煤锅炉提标升级改造。近两年来,向阳镇改造生物燃料或淘汰燃煤锅炉30蒸吨,计划今年淘汰燃煤锅炉3台,全部改为天然气清洁能源锅炉。辖区内的广汉市稀土球化剂厂投入100余万元,将露天堆放物全部清除进入库房,对排水沟进行清理加盖密封并硬化地面,对车间内石英砂进行归类堆放,做到地面干净整洁,并对厂房、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安装气箱脉冲袋式除尘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向阳镇实施施工现场扬尘综合治理,加强对成兰铁路、成都二绕工程及向阳污水管网建设施工工地的道路扬尘治理,加强对施工方在施工现场围挡、工地物料堆放覆盖、施工现场路面硬化、驶出工地车辆冲洗、拆迁工地湿法作业等方面工作的落实督促。

在水污染防治中,向阳镇大力开展黑臭水体专项整治,2016年底自筹资金100余万元对全镇辖区内排查梳理出的9条黑臭水体进行专项整治,涉及13个村,总长度达20余公里,并绘制出黑臭水体区域图,实行挂图作战,按照“一沟一策”分别开展治理,使向阳镇水体得到生态修复,改善了全镇生态环境面貌。向阳镇制定了黑臭水体三年攻坚计划,计划三年内将目前全镇的11条黑臭水体全部消灭。

向阳镇还扎实推进畜禽养殖场所关闭工作,全镇禁养区内养殖场已关闭45家,实现100%无条件全关闭。对不在禁养区内的12家规模养殖户进行治理。通过异地新建的方式,对不符合环保条件的肉牛屠宰场实施停业整顿和搬迁,将于今年12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此外,向阳镇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实施企业污染综合整治行动,对环境保护工作重点企业进行污染综合整治行动,对于环保污水处理等制度建设、设施设备的投入维护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达标排放,不出现污染土壤和水体的情况。

2016年以来,向阳镇共计收到环保类投诉20余件,对信访件中涉及的相关问题从速、从严处理,积极配合广汉市环保局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共立案7起,行政处罚24万元,并对154户企业实施断电措施。(德阳日报 记者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