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市工商质监局“三个三”全力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

www.scol.com.cn  (2017-11-21 10:01: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吴晓燕)为提升维权水平,改善消费环境,今年以来,广汉市工商质监局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着眼消费热点和难点,积极开展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推进“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

“三步同行”开展重点领域商品质量监管

一是加强重点商品抽检。针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保暖用品、服装鞋帽、儿童用品、建材、车用燃油、农资、液化石油气等产(商)品进行执法监督检查,抽检结果通过“广汉全媒体”微信公众号、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公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工商质监所职能,加强市场检查力度,积极引导经营者建立健全进货查验、进销货台账和索证索票、不合格商品退市、商品质量承诺等自律制度,确保消费者买到安全放心商品。

三是加强侵权假冒行为整治。对销售假冒或仿冒他人产品商标、名称、包装、装潢,假冒或伪造他人厂名、厂址,以及利用广告或其他手段对产品质量、价格、服务、功效等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三位一体”净化民生领域消费环境

一是规范公用企业经营行为。组织召开了涉水、电、气共15家公用企业行政指导会,促进公用企业规范发展。

二是规范计量行为。进一步规范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店和商场、宾馆等场所的计量行为,检查各类在用计量器具13694台(件)。

三是深入开展格式合同监督。推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房地产、旅游等重点服务领域合同监督调解。

“三线并行”强化消费维权体系建设

一是加大消费维权宣传力度。借助“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局机关、基层所、市内各大商场、超市LED显示屏、联合电视台制作宣传视频,为广大市民普及消费维权知识;针对老年消费群体,加大会销监管力度,联合各大社区组织开展消费警示教育,通过播放警示片、工作人员现场授课、以案讲法等形式提醒老年人远离消费诱惑和陷阱。

二是推进消费维权网络建设。推进“一会两站”建设,城区商业综合体均建立了消费维权站,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消费维权的良好环境。

三是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建立健全调解机制,及时有效处理各类投诉。

目前该局已立案查处供水、供气等3家公用企业涉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4起合同纠纷,挽回经济损失158.1万元;新建10个维权服务站,成功调解预付卡消费、购房、汽车、保健品等投诉466件,挽回经济损失 215.2余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