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代春:农业发展迎来了好时代

www.scol.com.cn  (2017-10-25 10:33:4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在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成片的猕猴桃林漫山遍野。这里的红心猕猴桃口感好、品质高,十分畅销。而这个猕猴桃种植园的主人叫代春,发展猕猴桃种植已经快10年了。回首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她笑称,“时代飞速发展,科技农业已经占主导,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迎来了加速期。”

当初100亩如今上千亩

2008年,“5·12”特大地震后,绵竹遵道镇棚花村百废待兴。立志做农业发展的代春看到当地一带空气湿润,光照相对较弱,非常适合耐阴的果树生长。于是,她承包了100亩土地发展猕猴桃种植,并成立了绵竹棚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当时我找地找了两年时间,觉得这一块环境很不错,我们就来这里投资,带动老百姓灾后重建。”代春说道。

由于棚花村是国家科技部、四川省科技厅认定的地震灾后科技试点,来自四川省自然资源研究院、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纷纷来到了棚花村对农业进行指导,建议这里的猕猴桃种植走“栽-养-菌-沼”循环农业的发展之路。2011年,代春种植的猕猴桃引来了投资者,以参股、合作等多种形式进行农业综合开发。猕猴桃的种植规模从原来的100亩到500亩,再到现在的上千亩。

眼下,正是猕猴桃收获的季节。记者看到,这里的猕猴桃果型中大、皮薄易剥,口感清爽、甜得如掺了蜜糖。代春笑称,她的猕猴桃口感如此好的“秘诀”主要在于地域优势。猕猴桃最适宜的海拔高度是六百到八百米,而基地所在地海拔七百多米,背靠原始森林,常年温润的气候滋养着这片土地,从山上流下的山泉水灌溉着园地,是珍贵的猕猴桃生长地。

节能减排的生态农业体系

棚花农业的红心猕猴桃口感好,除了选对宝地,更重要的是其依托的现代生态农业循环体系。现代生态农业循环体系是一种运用物质循环再生原理和物质多层次利用技术,实现较少废弃物的生产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农业生产方式。

现代生态农业循环并不是简单地将种植和养殖结合在一起,而是具备高效、安全、生态循环、无污染零排放特征,且生物技术和创新性技术的应用占有重要地位。棚花农业就建立了栽(红心猕猴桃)-养(獭兔)-菌(食用菌)-沼(气)高效生态有机农业体系。食用菌栽培以猕猴桃废弃的枝条做原料,种植后废弃的菌糠一部分转化为獭兔专用生物饲料,一部分与獭兔的粪便一起转化为专用有机肥用于红心猕猴桃的栽培。

“食用菌种植完后,把废弃的菌糠作为有机肥回到土里可以改良土壤。我们现在做出了成效,周围的农户都很感兴趣。”代春说。现在猕猴桃园地里种的三叶草也是和菌糠一起作为獭兔的专用生物饲料,既降低了养殖成本又有利于提高獭兔皮毛品质,三叶草春天开出的朵朵白花还有助于美化环境,同时也保持了最原始的生态系统。

互联网经济让农业走向世界

“我们现在猕猴桃销售有一半都是走的电商,互联网销售模式。”代春称,以往果子成熟后,还得一家一家地找水果批发市场、商场、超市,而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消费习惯改变,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走上了电商销售之路。

代春从2013年开始进行网络销售,最初通过微信公众号,2015年开始与电商合作,第一个合作的便是顺丰公司,随后,与苏宁易购、京东以及成都一家科技网站陆续合作。“目前,与我们合作的电商已经有10余家了。”

“网络改变世界,也让农业通过互联网这一大门走向全世界。”代春称,她的猕猴桃经常销往国外,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如今,时代变了,我们农业发展也迎来了好时代。”(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