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江畜禽养殖念好环保“紧箍咒”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10:42:5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自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开展以来,中江县通过多种方式,着力解决畜禽养殖污染突出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中江养猪场、种鸡场等大型场养殖污染得到有效解决,治理了454个有污染或有潜在污染的养殖场(户),关停了45个禁养区养殖场(户),计划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户)停养空栏工作。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禁养区自愿拆除养殖场(户)工作。

中江还不断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养殖场(户)业主的环保意识,积极普及《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培训人员400余人次,发放畜禽养殖场环境保护承诺书1580份,送达整改责任告知书568份,督导养殖场5160余场次;不断完善养殖场(户)规模与粪污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配套。2016年以来新建的养殖场(户)粪污处理和利用设备设施齐全,运行正常,完全能处理和利用养殖废弃物。建立了畜禽养殖污染党政同责机制,通过传递压力,层层压责,给畜禽养殖戴上环保的“紧箍咒”。

此外,中江积极探索生态型、循环型畜牧业,按照资源化、生态化、无害化利用的原则,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大力推广农牧结合的生产模式,鼓励种植户和养殖户签订畜粪还田协议,变废为宝,实现双赢;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新型生态化养殖技术,通过探索生物发酵养殖,粪尿通过有益微生物菌种的发酵,得到充分分解和转化,从而实现污水的零排放,社会和经济效益实现双赢,改善了农村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生态养殖和循环养殖模式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猪产品的品质,推进了畜牧业的绿色发展。(德阳日报记者 叶书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