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 细“治”入“微”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0 10:51:0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广汉市在开展惩治“微腐败”提升群众获得感工作中,紧紧围绕扶贫救助、工程建设、砂石开采、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充分发挥“以惩促防”“以案治本”作用,专项治理成效显著。今年已梳理问题线索30余条,各重点领域立案20余件,在基层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为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集中解决“清风行动·2017”收集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广汉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惩治“微腐败”行动,并得到广汉市委的全力支持,办案全程开绿灯,查办案件上不封顶、下不保底,不留情面、不留余地、不留死角,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从而有效查办了一批基层的“微腐败”案件。

6月8日,广汉市高坪镇金九村原村委会主任刘华聪被广汉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在这之前,广汉市纪委查明,刘华聪在担任村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扣留截取该村低保户杜某某的低保卡,并长期冒领使用,侵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去年5月,广汉市纪委给予刘华聪开除党籍处分,构成违法犯罪的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这是广汉市纪委在扶贫救助领域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件,该领域重点查处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挪用、贪污等问题;扶贫(援建)项目申报、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贪污受贿、弄虚作假等问题;贫困对象的认定方面以权谋私、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问题。

在工程建设领域,广汉市重点查处公职人员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执法不公、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失职渎职和打着领导旗号招摇撞骗影响工程建设等违纪违法行为。

砂石开采领域的“微腐败”则表现在有的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对无证开采,私挖乱采,破坏河道、植被、耕地等执法不严、失职渎职、借机搞利益输送;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参与砂石资源的开采、加工及运输等违纪违法行为。广汉市金轮镇政府工作人员郑云作为该镇整治非法采砂巡查人员,就因未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被广汉市纪委问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征地拆迁领域也是广汉市纪委查处“微腐败”的重点领域之一,重点查处在丈量登记、补偿计算、评估认定、房屋安置、旧城改造等环节把关不严、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收受贿赂、权钱交易,以及党员干部参与、默许或放纵乱搭乱建等违纪违法行为。

广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廖必学表示,广汉将继续严肃查纠“小官巨贪”、侵吞挪用、克扣抢占、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以及农村基层干部违规发展亲属入党问题和部门(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着力打造广汉市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德阳日报记者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