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竹大力修复九顶山——封停88个矿井转型文旅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5 16:06: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为了保护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作为我省环保督察要求整改的环境问题之一,九顶山自然保护区探采矿权集中清理整顿项目分外“扯眼球”。日前,记者从绵竹获悉,绵竹市已将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现有的157个矿井封停88个,未来,矿硐、矿井的生产用房都将种上植被,生态环境需要修复的面积达78公顷。

清理整顿探矿采矿权

九顶山是四川盆地西北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绵竹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母亲山”。保护九顶山生态环境,对维护生态安全、涵养沱江水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除了秀丽的风光,绵竹还是中国四川磷矿基地之一。过去,这里的磷矿产值占到绵竹当地工业产值的44%以上。

记者了解到,自1999年设立省级自然保护区以来,绵竹对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做了一系列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保护区内探采矿行为未根本杜绝。“不管是探矿还是采矿,都会对水土、山体造成影响,还会破坏生物多样性,这是《自然保护区条例》明令禁止的。”省环保厅督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从绵竹市政府提供的资料图片发现,不少矿井外存在着山体裸露、矿渣堆放、植被不生的情况。2016年,绵竹委托四川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对自然保护区范围和探采矿权范围进行了叠加核对,锁定全部或局部重叠的采矿权28个(采矿井口118个),探矿权18个(探矿井口39个)。

为了更好地保护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绵竹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挂帅的九顶山自然保护区探采矿权集中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绵竹市副市长石磊在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产业转型工作。石磊告诉记者,绵竹目前按照“一个探采矿权、一本台账、一个责任领导、一个工作小组、一张退出时间表”的要求,列出清单,实施挂图作战,为下一步加强生态修复、加快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矿一策”88口井依法关停

石磊透露,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教训,绵竹市从张掖市借鉴了自然保护区探采矿权集中清理整顿、生态修复、转型发展相关工作经验。今年7月,绵竹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在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绵竹境内坚决停止一切生态破坏行为和违法违规开发经营活动的决定》,绵竹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议》,其中提到,“保护区内所有探矿采矿项目全部停止作业并封堵井口,依法依规关闭退出,并进行生态修复。”

另一方面,针对本级颁证采矿权,绵竹市制定完善了《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内绵竹本级颁证矿权退出方案》,对已关闭的两个本级颁发的采矿权,正在进行矿权注销。针对上级颁证探采矿权,拟定了《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差别化关闭退出建议方案》,从退出方式、程序和验收等方面提出建议,待矿权审批部门依法批准后,坚决实施关闭。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28日,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内的所有探矿权勘探作业已经全面停止,11家上级颁证的到期采矿权被责令停止开采。同时,实施封井88口,占保护区内探采矿井总数的56%;完成6个矿权和5个井口的生产生活设施拆除和平整覆土、植被种植;并对国土、林业、安监、水务4个部门和金花、清平、天池3个乡镇涉及人员启动问责程序。

1170余亩矿区将补植复绿

如今,在整个绵竹已经被封的88口矿井中,清平镇辖区内占了74口。“过去,磷矿的开采和运营,养活了镇上90%的居民。”清平镇党委书记黄毅坦言,如今,全镇在朝着乡村旅游转型,已经有1000多个床位,70多家农家乐,“最近生意都挺好的,城里人来我们这里乘凉,晚上还能看见萤火虫。”

在德阳昊华清平磷矿有限公司旗下的三根杉矿段,这里的矿硐已经依法关停,挖掘机正在对遗留的生产厂房进行最后的平整工作。“三根杉矿段六分之一在保护区内,目前已经封停了3口井。”德阳昊华清平磷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鸿告诉记者,公司另外的邓家火地矿段6口矿井也已经依法关停。

从封井到山体修复,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绵竹市林业局副局长陈加和对几个数字始终铭记在心,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在绵竹境内,需要修复的面积为1170亩,目前,已经拆除6个矿权和5个井口的生产生活设施,完成平整覆土、植被种植,50多亩山地正在恢复中。

尽量用自然的方式让地表恢复到最初的环境,陈加和告诉记者,针对需要恢复的地方,首先要拆除生活生产设备设施,进行基本的土地治理,“像有些泥结石路面,就全部铲了,覆盖上土壤。”其次,在植被的恢复上,根据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选用附近常见的植被,“目前是先种草,未来再根据季节种树。”

矿企补偿着力发展文旅产业

和地表修复同样重要的,还有当地的转型发展。对此,石磊表示,绵竹市正抓紧按照前期开展的风险评估,针对后续可能产生的矿企补偿、矿企债权债务、职工安置再就业等问题,提前谋划分类施策。同时,研究鼓励支持磷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的相关政策,探索建立外购精选矿基地,积极引导矿企二次创业,妥善安置职工再就业,推动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社会稳定的相互促进和见效。

另一方面,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绵竹境内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也在研究制定中,未来将强化生态保护执纪执法监督,坚决查处保护区内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转型阵痛期的准备。”顿了顿,石磊道,“但是也准备好迎接一个风景更好、生态更健康的绵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