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成立159支防汛抢险队伍 筑起防汛安全屏障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18:17: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7月18日,广汉市兴隆镇党委书记、总河长彭献磊又来到镇域内的白鱼河边,看着明显上涨的河水,叮嘱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严密监视水情变化。“我们刚刚完成了对白鱼河的改造,对两岸的河堤进行了提升加固,在之前的两次大雨中,经受住了考验,也使我们的防汛减灾工作取得了实效。”彭献磊说,“近期天气变化快,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还要把防汛工作再做细做实,努力减少大风大雨灾害对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影响。”

据广汉市防汛抗旱办公室的消息,7月15日20时至16日5时,广汉市突发阵性大风,平原地区普降暴雨,河道水位出现上涨。广汉市防汛办在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通过广汉市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将预警短信发送至广汉市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全市18个乡镇负责人手中,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对城镇低洼区、排水系统、道路下穿涵洞等地的巡查,及时开启各类蓄排水涵闸,并进一步开展对人员密集区如幼儿园、卫生院、敬老院、旅游景点等地的安全检查,同时做好应急抢险各项准备工作。截至17日9时,强降雨造成广汉市的新平、西高、金轮等11个乡镇58个村不同程度受灾,不过由于准备措施细致充分,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广汉市防汛办副主任黄治策告诉记者,今年广汉市防汛工作未雨绸缪,以“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责任、工程、信息、物资、应急处置”五个方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防汛减灾工作,通过山洪危险区警示牌、山洪灾害宣传栏、宣传标语、避险明白卡、宣传手册等向群众进行防汛减灾宣传,提高了群众的防灾意识和避灾能力。

自5月进入汛期以来,广汉市防讯办指导全市46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分别进行了防灾减灾演练,各山洪危险区都落实了防汛责任人、监测预警责任人和转移疏散责任人,落实了避险安置点,制作张贴了转移疏散示意图、转移路线指示牌和避险安置点标识牌500余张。

为了提高乡镇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应用能力,早在今年初,广汉市防汛办就对全市乡镇防汛工作人员进行了强化培训,且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已经覆盖到了乡镇,监测预警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和无线预警广播等发布给相关责任人,入汛以来已经发布预警短信1000余条。

广汉市还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和“全面拉网、不留死角”的原则,将常态化、动态化安全隐患排查贯穿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始终。在汛期来临前,广汉市防汛办还对全市江河险工要段进行了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对防汛方案作出调整。对于涉河在建工程,要求他们做好汛情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在6月1日主汛期前将施工场地转移出河道。

“为了做好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广汉市本级和各乡镇共成立了防汛抢险队伍159支,抢险人员8022人,有冲锋舟5艘,橡皮船1艘,抢险机械48台。目前,已经储备编织袋26.14万条、麻袋2000余条、吨袋500余条、编织布2200余平方米、救生衣900多件,价值197.56万元。”黄治策说,“接下来还将会有更多更严峻的风雨考验,我们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合力筑起一道防汛抗灾的安全屏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