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树党员精神标杆 做精准扶贫表率
——罗江县工质局退休党支部甘其德书记扶贫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23:03: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响应国家的号召,为国家办好事、站好岗、放好哨,为精准扶贫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作为老党员,甘其德老同志在走进贫困户家中第一天给大家说的话。

察民情,系民苦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甘其德同志立即召开退休支部党员大会,会上他向退休党员干部传达了罗江县老干局关于助力脱贫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确定了脱贫攻坚助力的形式和方法。发动退休党员以捐款捐物献爱心的方式推进扶贫工作,共计募集扶贫善款3500元。在讨论帮扶方针上,建议采取联系部分贫困户入户帮扶的方式,落实在思想上加强引导,在行动上进行指导,在困难上及时帮扶的扶贫工作方针。

    他与其他支部委员会商,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提议成立县工质局老干部“传、帮、带”小组,并积极组织退休党支部同志深入困难户家中进行精准帮扶调研工作,认真倾听贫困群众诉求,耐心询问每户家庭情况,深挖致贫根源,并为部分残疾贫困群众打扫卫生。同时根据“一户一策”的要求及贫困户实际情况,他和其他退休老干部共同商讨帮扶计划。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详细制定每户贫困群众的扶贫方案,真正做到“有卡、有簿、有册、有档”。

    甘其德特别善于做群众工作,村民都这样评价他:“他没啥架子,说话啊让人听着心里舒服。”记得贫困户谢富用当时是政府进行“精准扶贫”时的“难缠户”。甘其德了解到这个情况,连续登门3次与谢富用谈心,最终说服他配合政府对他进行的帮扶。当时民居改造,村民刘圣伍的房屋是村上的土坯房,随时都有可能倒塌,可刘圣伍拒绝危房被拆,因为想留个念想。甘其德6次上门做工作,安抚并说通了刘圣伍,并承诺一定会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随后他又通过与村上村干部反复沟通,最终决定由村里修建集中居住点来让贫困户入住。

解民困,暖民心,

    他同时严格按照“缺啥补啥”的具体要求,在对贫困群众进行深入走访后,甘其德建议根据收集统计的短板清单,为贫困群众送上电视、衣柜和寝具等生活必需品,提高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的同时,让他们也能更好的了解外面的世界,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贫困群众从思想上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他在积极组织发动退休党支部为贫困群众募集扶贫善款的同时,统筹安排为贫困群众送上生活必需品,全力将实现扶贫工作常态化。以补“短板”形成“造血”合力,真正与贫困户“结亲”,聚众智扎实推动扶贫工作,全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甘其德同志一直心系花龙村的那几位被安置在村里集中居住点的贫困户,了解到7月初将有大暴雨,十分担心还没有搬迁入住集中安置点的贫困户安危,即使当天下着暴雨,他也不畏风雨立刻组织了几位退休老干部将募捐款购买的物资搬入村里的集中安置点让3位贫困户能马上入户居住,不用受到7月暴雨的威胁。

    在亲身感受脱贫攻坚的热潮后,他简要的谈到了自己对“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的认识:积极与选派驻村干部结对,利用自身经验优势,给予精准扶贫工作助力,积极在退休赋闲干部中宣传此项活动。这不仅奉献了自身力量,发挥了自身优势,而且丰富了退休生活。这让许多贫困户纷纷感慨:“有了党员老干部的带领,大家相信会尽早脱离贫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