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公安开展环保违处企业回访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2 18:44: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敦霜 记者 张渔)近期,什邡公安、环保等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不断加大环境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度,多家企业因违法排污受到处罚,当事责任人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在保持重拳打击的同时,全市公安以环侦大队为主导,以基层派出所为作战单元,采取多种措施开展环保宣传、清理,力争扩大社会参与度,形成环保整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巩固环保攻坚战果,进一步督促环保违法企业、单位迅速有效实施整改,7月11日,什邡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联合市环保执法大队开展环保违处企业回访检查工作,并邀请电视台、报社记者对2家企业整改情况和1家环保设施完善的企业进行了采访。

回访过程中,公安环侦大队民警与环保执法大队对地处马井镇的一家食品有限公司、地处湔氐镇的一家养殖企业原排污设施、整改情况及新设施建设等进行了检查,签订了环境监督后督察书,并进行了座谈。

在与两家环保违处企业负责人的交谈中,两位负责人坦承:企业和当事人因环保违法受到处罚,根源在于对环保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不清,政策法规学习不够,具体责任人存在管理工作疏漏和侥幸意识。通过处罚和环保法规宣传教育,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整改的紧迫性、必要性,尽管环保设施整改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成本,但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和生态的保护具有现实意义。目前,两家企业已完成排污设施的整改,受处罚的养殖企业正在加大投入,拟投入环保资金30万元,配套建设可以综合利用的生态环保工程,建成后既可弥补增加的成本,同时对周边环境的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在与宏达集团师古生产基地生产安全和环保负责人的交流中,该负责人向环侦民警和媒体记者介绍了该企业环保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该企业先后分3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逐步建设完成相关环保设施,通过雨污水和工业用水循环利用,实现了用水的“零排放”,同时通过对尾气、地面散落工业原料的回收再利用,基本实现了“节约、增效、环保”的目标。

下一步,公安环侦部门将建立环保执法长效机制,充分调动现有警力,全面参与环保巡查,受理环保违法犯罪案件,确保环保执法的常态化。同时将继续加大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和宣传力度,对群众举报和工作中发现的环保违法行为及时展开调查取证和打击,在全市“散乱污”企业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保违法犯罪行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