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江大垭村:从脱贫到“四好”如今大垭村更美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16:57: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早上7点刚过,罗江县鄢家镇大垭村的黄玉华就早早起床,打扫完院坝,提着一桶玉米糊走进猪圈,猪儿见着黄大姐,欢快的嗷嗷直叫。去年,帮扶部门给送来了能繁母猪,黄大姐喂养之余,还将猪圈冲洗得干干净净。

搞好清洁卫生出门干活,回家整理好农拾做饭,在大垭村村民脑子里,现在已成为了一种习惯。“脱贫只是起步,硬件上不缺了,思想上进步,好习惯、好风气如何逐渐养成,正是村委班子和驻村工作组正在做和思考的问题。”驻村第一书记范刚介绍到。

贫困不可怕,但不能缺志气

罗江县鄢家镇大垭村,去过的和听说过的人大致都有一个共同印象,山清水秀,还有就是偏远和贫穷。村支书魏承锋感慨地说,很多人认为扶贫攻坚是难事,但在他看来,扶贫工作不但带动了村里的发展,还让老百姓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

贫穷不可怕,怕的是不上进。走进村民魏金盛的家,很难相信这是曾经的贫困户,亮堂整洁的家里一尘不染,家具、农拾、柴草摆放整齐、卧室衣被叠得整整齐齐……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可不能掉了队,连个卫生都整不好,咋对得起那些来帮扶咱们的干部!魏金盛的妻子肖桂兰说,政府帮助家里脱了贫,我们自身一定要有志气,自己要做好榜样,和村民们一起养成好习惯,只要肯努力,农民也能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帮扶组来了,村里变了一个样

说起来还真有些惭愧,当了一辈子农民,家里的农具都没有摆顺过。6月12日,听完第一书记农民夜校授课后,村民魏成光恨不得长双翅膀飞到家里,把家里好好收拾一番。

狗儿老远就摇着尾巴,县领导、第一书记、帮扶部门干部、农技员、帮扶责任人成了村里的常客,走村入户,宣讲政策,解决贫困户家里的实际困难。

咱们的第一书记可是住在村委会那间计生检查室,77岁的魏传秀大妈忍不住笑着说,别看是宣传部来的小伙子,农村的生活可是懂得起,你家里有点什么事找他帮忙那是没话说,可是你家里哪里脏乱差可逃不脱他的眼睛,检查严格着呢。

“危房重建了,看病入学不愁了,厕所厨房改造了,缺的啥也给补上了,咱村上变化翻天覆地,我们要懂得感党恩,谢党情!”村民闫邦义说,自己从脱贫到当上了小组长,现在要带头给村民做榜样。闫邦义不但把自己家里院内院外整理得井井有条,还带领队上的党员帮助村民们搞卫生,讲文明生活的好习惯。

从脱贫到“四好”,如今的大垭更美了

孝敬父母、邻里和睦、不等不靠、勤劳致富……村主任魏盛家说,县里和镇上干部的心血真没白花。坝坝会、农民夜校、入户访谈,现在村民们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升。

家里环境卫生看谁家干净整洁,评比起来个个不服输;80多岁的周绵江夫妇,几个儿子抢着供养;以前有什么帮扶物质,大伙儿恨不得抢着要,现在都主动让给那些更需要的贫困户;好吃懒做的人少了,村里3个麻将馆以前总是坐得满满的,现在桌子都堆在了一起,而村上文化站的书籍成了抢手货。

从贫困到‘四好’,大垭村正用行动诠释着。大垭村的变化让人惊喜,贫困户在摆脱贫困的同时,已悄然向“四好”嬗变,现在的大垭村,风光更美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