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江县万安镇各社区合力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17:14: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明云)6月10日至12日,罗江县万安镇金雁、翰林、麓峰、狮丰、景乐、斑竹等村(社区)四职干部、志愿者们放弃周末休息,持续发力,继续深入贯彻镇党委、政府对口帮扶精神与要求,众志成城、热情百倍的想尽一切办法,用各种方式吹响扶贫攻坚“集结号”。

刘定尧、王周顺等10户芒江村困难群众是这次金雁社区帮扶对象,这些贫困户或因病、或年老体弱无无劳动能力、或子女长期在外务工不在身边等原因,导致家庭贫困、生活困难。在这些贫困户的家中,看不到一点现代化的家电设备,家徒四壁的房间昏昏暗暗,床上堆满了破旧衣物,蚊虫肆虐、臭气弥漫,脏乱差得可谓不堪入目。加上老化的电线裸露、乱搭乱接,时刻存在安全隐患,以及出行的路一到雨天就泥泞不堪,这些状况令大家都心酸无比。

6月10日、11日,金雁社区四职干部、四川工业科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交通学院30多名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以及芒江村四职干部便开始行动起来,每到一家,他们就帮助贫困户硬化院坝、铺平通往院落的道路;更换老化电线线路;新建灶台、洗碗池;粉刷墙壁;接通、安装自来水;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清洗衣物;维修电扇……并为他们购买蚊帐、衣柜、碗柜、衣架、凳子等生活用品,消除了贫困户家中的安全隐患,便利了贫困户生活,同时,更让贫困户家中从里到外焕然一新,环境干净整洁。志愿者们还和贫困户亲切聊天、谈心,了解困难、需求,鼓励他们在各级干部和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脱贫的决心,共同携手脱贫。

狮丰社区精准扶贫工作继续推进,社区支部书记身先士卒带领社区班子成员以“五个好”为标准,帮助本社区精准扶贫户高绪云、肖忠秀家打造整洁的居住环境。高绪云孤身一人在家,子女在外地打工,本人又是肢体残疾人,行动不便,社区先后为他改建厨房、厕所,购置了厨房用品及生活用品,社区书记李通明还利用在部队所学的水电工技术,亲自动手为其安装好了水电。高绪云厕所建好后,但门口到厕所10多米的道路是泥土路,下雨天及其不方便。10日,社区书记李通明、主任张文与罗江县开发公司和辖区内房产开发公司翰林豪庭苑接洽,希望能免费提供一些商混材料解决高绪云家门口及到厕所的路面硬化,以及另外一户贫困户肖忠秀家院坝及门前土路的硬化。两个单位听说帮扶贫困户,当即表示大力支持,尽量满足商混材料使用。书记李通明立即组织车辆人员,并和社区干部一起动手,辛苦奋战 5个多小时,使两户贫困户门里门外都打上了水泥地,走上了平坦路。这次开发商提供的材料按市场价至少价值2000元以上。

6月10日,翰林、麓峰社区根据前期摸排情况制定的相应帮扶措施,组织社区四职干部和志愿者20余人,前往对口帮扶的柏云社区 “精准扶贫”困难户家中开展卫生大扫除大整治活动。该社区贫困户大多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人士,再加上清洁卫生意识缺乏,院落和家中脏乱差现象普遍。活动中,翰林、麓峰社区自愿者们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帮助贫困户清扫庭院、清运垃圾、擦玻璃、洗衣服等。特别是陈本贵老人家中,由于喂养了几十只鸡,鸡粪遍地拉撒、臭气熏天,难以下脚。厨房灶台污渍斑斑,床上被褥肮脏零乱,每个房间要多乱有多乱。为了帮他彻底改善环境,培养他爱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两个社区自愿者们高价购买了老人养在院里的鸡;并扫除、清理鸡粪;清除乱丢乱扔的杂物、换被褥……大家挥汗如雨,让老人家有了从来没有过的清新、整洁。当天,自愿者们除了陈本贵老人,还谆谆善诱引导其他贫困户也要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

麓峰社区老党员陈业蓉在帮助贫困户刘绍秀老人家进行卫生打扫清理时,看到老人躺在床上无法行走,生活十分困难,她默默地从自己的包里掏出了200块钱,悄悄地塞到了刘绍秀老人手中,并叮嘱老人一定要注意身体。陈业蓉也是一名退休老人,她平时省吃俭用,仅用一点退休工资维持家庭生活,其丈夫还患有重病,需要长期治疗,家庭并不富裕,但她却义无反顾的为贫困中挣扎的刘绍秀老人献出一份力所能及的爱心,用实际行动为脱贫功坚尽了一份力量

每月的12日都是景乐社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时间,但6月12日这个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将以往的学习变成实际的工作-----“精准扶贫”。 12日早上8点,社区四职干部、年轻党员志愿者24人一起来到对口帮扶的凯江村,为10余户贫困户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整理卧室、清理厨房、冲洗猪圈。活动中,没有人喊一声累、道一声苦,大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贫困户家庭环境改头换面。

脱贫功坚还在路上,万安镇各村(社区)正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一如既往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按照国家、省、市、县脱贫功坚要求与任务,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助力贫困户脱贫奔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