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罗江县万安镇携手共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9 17:25: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明云)“这一上午下来,嘴说干了,脚也走痛了,脱贫攻坚才开始,不过,我们还是有信心完成!”。“早上8点出来,两个小时初见成效,争取11点前弄好。”6月9日,骄阳似火、烈日炎炎下,罗江县万安镇景乐社区主任杨洪英,南塔社区党支部书记龙登国在对口帮扶贫困户家中疲惫不堪但信心满满的说。

为积极探索脱贫攻坚见成效的新举措,凝聚全镇干部在脱贫攻坚主动作为的智慧和力量,更好推进脱贫功坚工作,确保2017年9月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日前,万安镇狠下功夫,下深水、出实招,举全镇之力,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

6月初,万安镇建章立制出台制定《2017脱贫攻坚村(社区)结对帮扶和确定驻村脱贫专干工作的意见》,并召开全镇干部大会,宣布相关工作目标要求,对帮扶社区和驻村脱贫专干工作作出纳入重点工作年终考核,逗硬奖惩的责任明确,以严苛的机制强化帮扶社区和脱贫专干重任在肩、全力以赴。6月8日,全镇干部大会第二天,12个没有帮扶任务的社区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执行力纷纷积极行动起来,召开社区干部会议,见仁见智,共商好的帮扶办法;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任务落实到人头;并积极与被帮扶村(社区)对接,同被帮扶村(社区)干部一起走村入户,确认接手帮扶对象,了解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从而在原有扶贫基础上,为被帮扶对象量身定制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方案。目前为止,12个社区都有15户左右的帮扶任务,但每个社区都与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步调一致,没有怨言和敷衍塞责。

9日早上,朝圣、奎星阁、南塔、柏云、泉水等社区四职干部便和党员志愿者们带着纸箱和劳动工具来到贫困户家中,他们不顾脏、臭,从客厅、厨房、寝室、厕所、水沟入手,扫地、擦灰、整理床铺、用纸箱分捡衣物、铲除杂草、码放柴火、规范贫困户晾晒衣物位置,大家一边劳动,一边还给贫困户宣传爱护清洁、养成好习惯的好处,告诫贫困户要以今天的清理、整治为样板,维护、保持好家庭的环境卫生,贫困而不丢精神面貌。当天,奎星阁社区共组织30余人的队伍,为两户贫困户清理杂草丛生、污秽肮脏、严重堵塞的水沟,共清理了10多车臭不可闻的污泥出来,避免了蚊虫滋生和暴雨季洪水漫灌进屋。除此之外,奎星阁社区还制作了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的卫生知识和“五个一”温馨宣传提示卡安装于贫困户家中,要求他们熟记常背,并运用于日常生活中。

周荣富是南塔社区对口帮扶的石龙村贫困户。南塔社区干部8日第一次入户,就被他家的场景惊讶住了。老俩口常年患病无力收拾,家中鸡鸭乱飞,牛儿乱跑,园坝内杂草丛生,粪便垃圾满地,砖头、石块、建筑材料随意堆放,门前的街沿石垮塌、门窗玻璃破碎,墙体黢黑肮脏,门前屋内电线杂乱破损,连做饭的灶台都是因陋就简,厕所更是不敢接近,让人处处感觉荒凉萧瑟、了无生气。9日八点不到,南塔社区四职干部、党员志愿者和石龙村村支书米辉便带着石工、电工赶到老人家中,大家七手八脚把院内杂草割完,粪污扫除,砖头、石块堆放整齐,把屋内、屋外电线更换、捆钉靠墙,把街沿重新修砌平整,并找来电瓶小斗车把沙石转运到空地。阳光灼烤下,每个人都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社区支部书记龙登国说,争取今明两天内,还要为周荣富修好鸡鸭牛圈,硬化院坝,砌好灶台,把外墙进行粉刷,厕所适当整修,并要以此为标准,对其余10余户贫困户也要按照这个标准帮扶,让帮扶不走过场,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底,落在实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