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贫困户“点菜”政府部门“下厨”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2 09:53: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什邡隐峰镇开展“订单式”扶贫——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雷倢)5月18日,什邡市隐峰镇贫困户杨大凤一早起来,照常去照看她的20只川芎鸡。这些鸡是鑫和川芎种植专业合作社送给她养的,是她一家四口摆脱贫困的希望。

上有78岁的老母亲、下有残疾的儿子,58岁的杨大凤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了解了她家情况后,鑫和川芎种植专业合作社出资300元,为其购买了川芎鸡苗和饲料。“合作社不光会来回购鸡,还会定期指导养殖技术。”合作社负责人说。预计到年底,通过“订单养殖”,杨大凤预计能多出4000元的收入。

杨大凤的经历只是隐峰镇开展“订单式”扶贫的缩影。在什邡市“订单式”精准扶贫隐峰模式推广启动会上,9户贫困户签订了隐峰镇“订单式”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隐峰镇针对每户的不同情况与需求,量体裁衣,开展“订单式”扶贫,让贫困户“点菜”。

2016年,隐峰镇完成了脱贫任务。但在此过程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各不相同,单一的钱物帮扶没有发生放大效应。”隐峰镇党委书记谢华说,扶贫过程中发现,贫困户还存在主动参与脱贫的意识不强、对收入毫无概念,不会算账等问题。

2017年起,隐峰镇党员干部走访了96户贫困户,与214人进行一对一交流和收入算账,建立了细化到人的图片文字档案。研究每个家庭后,隐峰镇倒排“工期”,建立了“缺啥补啥”和“能干啥帮他干啥”的“订单式”扶贫模式。“贫困户根据各自情况来‘点菜’,政府牵头来完成。”谢华说,量身定制扶贫方案,能够精准地扶贫,也能更大地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在杨寨村,贫困户们选择的是创意农业这盘“菜”。为他们“下厨”的是什邡市经信局。根据协议,什邡市经信局将出资帮助他们种植创意水稻。不久后,杨寨村就会出现有不同颜色和各种图形的水稻田。村民们打算用水稻来发展旅游业。

隐峰镇的扶贫“菜单”上,还有就业务工订单、土地流转订单、培训订单、医疗保健订单等。长年在外务工的李依志最近想回家。根据李依志的诉求,在隐峰镇政府牵头组织下,什邡市红桥肥业有限公司与李依志签订就业订单帮扶协议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