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彝兴”万亩牧草基地“开播”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8 14:49: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李年贵 记者 张渔)“白三叶、黑麦草、紫花苜蓿种子颗粒小,幼苗顶土力差,播种前将地块整平耙细有利于出苗……白三叶、紫花苜蓿在初花期刈割应用,黑麦草在拔节前刈割较为适宜……”5月6日,在流动、微寒的薄雾中,随着现场培训的启动,由广汉市对口帮扶凉山州金阳县依莫合乡的产业脱贫项目——“彝兴”万亩牧草(一期)基地“开播”。

“今天,我们村来了70多人……争取10天播完……”依莫合乡古梯村党支部书记赤赤只布因激动而语梗。其实,与赤赤只布一样,带着锄头前来的村民不仅十分激动,而且对“种草养畜,脱贫致富”信心满满。

依莫合乡党委书记阿力史曲说:“通过‘种草养畜’,深化产业脱贫是乡党委、政府根据本地实际,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决策。在落实过程中,广汉对依莫合乡的帮助很大,我们有决心把这件事干实、干好。”

据悉,平均海拔达2600多米的依莫合乡属于高寒山区,气候多变,土地瘠薄,主要以种植玉米、马铃薯、荞麦为主。随着高山草甸草地的退化,加之过度放牧现象突出,畜牧业每况愈下,村民增收受到严重制约。因而,为加快推进该乡产业脱贫工作,“彝兴”万亩牧草基地一期5000亩,广汉预算投入180.83万元,从购买农机、燃油、草种、磷肥,以及运输、技术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

金阳县农牧局草原站的相关人士说,多年生牧草,每年可亩产鲜草3000多公斤,能有效缓解草畜矛盾,解决当地村民饲养牛羊,青绿饲料短缺的问题。同时,有利于推动当地由数量型畜牧业向质量型、效益型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使“超载过牧”现象得到有效控制,进而改善草原生态环境,促进草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广汉‘彝兴’万亩牧草基地项目建设,将推动依莫合乡实现草场增绿、牧业增效、村民增收,切实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脱贫致富路子。”广汉农业援彝工作者刘怀说,“接下来,我们将跟踪关注牧草的生长、管护情况,协同金阳县农牧局草原站、畜牧站通过举办现场培训、专题讲座、印发科普资料等方式,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

当天,广汉市委常委、援彝前线指挥部领队刘洋,广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援彝前线指挥部副领队黄建国参加现场培训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