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垃圾分类“分”出绿色环保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18:12: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4月18日,来自江苏的一家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广汉市环境卫生管理所,商谈垃圾分类的合作事宜。自2014年以来,广汉市积极探索,创新建立“政府主导、公司运营、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3+1”垃圾分类收集系统建设与运作模式,在全国县级市中首家建立起垃圾分类管理模式,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广汉已累计建成23座垃圾分类环保站,覆盖人口达3万人以上。同时,正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谋划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以及餐厨垃圾处理厂等后续综合利用设施设备的建设。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和人口向城市集中,城市垃圾的产生也与日俱增,近年来广汉市城乡生活垃圾以近10%的速度递增,现在每天产生的城市垃圾在140吨到180吨。“广汉市在2010年建成占地139.8亩的垃圾填埋场,如果没有垃圾分类环保站分离出可回收垃圾,广汉的城市垃圾将会突破200吨,估计两年后垃圾填埋场就会填满。”广汉市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肖尤富介绍说,2013年底广汉市开始探索垃圾分类管理,2014年3月28日第一座垃圾分类环保站在广汉市马牧小区正式启动。几年探索试点下来,广汉的垃圾分类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垃圾的前期初分到后端细分,今后预计将会从户内分、分拣中心分类、末端处置的10%逐步过度到80%,从而延长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年限,而剩下20%进入填埋场的垃圾也已经没有了污染物质。”

    顺德安居小区是广汉市规模较大的住宅小区之一,有住户500多户。一大早,住户周友明就提着几个纸板,来到小区里的垃圾分类环保站,经过称重是14.8斤,按照每斤0.3元计算,一共是4.44元。周友明拿出了自己的“生活垃圾分类环保爱心账户”卡,刷卡后里面的积分相应增加。“等积分达到一定数额,我就来兑换商品。”周友明指着垃圾分类环保站里的小型超市说。

   顺德安居小区里的垃圾分类环保站是2014年7月建成的,将居民生活垃圾分为四大类: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对属于再生资源的废塑料、纸板、报纸、玻璃瓶、易拉罐等,居民可以拿来交给我们,我们收集后进行统一处理。”回收站的工作人员胡月说,居民们对垃圾分类很支持,每次拿来回收的垃圾,称重核算后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累计到一定金额就可兑换商品。

    垃圾分类,除了建设好基础设施平台,还需要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提升环保意识。70多岁的杨大爷是顺德安居小区里的积极分子,他时常主动向居民们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倡导大家随时随地都要爱护好环境。“过去,小区里采用垃圾桶收集垃圾,一些居民总是将垃圾远远地扔向垃圾桶,使得垃圾桶周围环境脏乱差,蚊蝇滋生,臭气熏天。”杨大爷说:“自从有了垃圾分类环保站,站在台阶上,投入口的感应门就会自动打开,居民们投放垃圾后,门再自动关上,从外面看完全不像堆放垃圾的地方,非常干净整洁,小区环境也好多了。”

    考虑到垃圾分类环保站的营业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为了方便居民们能随时投放垃圾,今年初广汉市又在顺德安居小区设置了可回收物自助箱,居民们刷环保爱心账户卡后,就可以根据系统提示,将可回收垃圾投入自助箱里,系统自动积分。广汉市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陈洁告诉我们,广汉市还将创新推出垃圾分类体验馆,利用经济杠杆和公益杠杆,双向互推,让更多的人关注环保、支持环保。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广汉市城乡综合管理局局长何泽均表示,为破解城乡环境卫生顽疾,广汉市专门出台了《广汉市生活垃圾分类暂行管理办法》,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创新推出多功能垃圾分类环保站,实施精细化运营,真正让资源在市场的作用下发挥出应有的价值。由于广汉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成效明显,德阳被住建部确定为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垃圾分类环保站既是不可回收垃圾的收运点,又‘变身’为可回收垃圾的分拣站,更成为吸引居民参与的换物站、寄卖点。”何泽均说,下一步广汉市将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四分类”垃圾处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真正体现“分类产生价值、垃圾变成资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