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全覆盖 农村生活用水排放强力去“污”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11:55: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4月12日,在广汉市连山镇光辉村,连山污水处理站的配套管网正在加紧施工作业。管网施工要经过一些村民的菜地,不得不将地里的蔬菜铲掉,但大家都毫无怨言,“建污水处理站对我们老百姓是好事,我们当然要支持。”

    让连山镇村民们欢喜的污水处理站,于今年2月16日进行试运行。“过去,连山镇没有污水处理设施,随着场镇规模的不断扩大,场镇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场镇的污水量也不断增加。如不及时治理,将会导致水质不断恶化,对下游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加剧沱江水系的水污染。”连山镇党委副书记邓洪介绍说,连山镇污水处理站占地4.5亩,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污水处理站部分,2016年1月完工。建设规模按近期处理规模1500吨/天、远期2000吨/天设计实施,配套污水收集管网10公里。建成后,将服务人口15000人,辐射场镇及周边行政村。“截污干管一期工程在今年3月初开工建设。管网总长1931米,目前已完成1350米,预计该工程于今年5月可完工。”

    走进连山污水处理站,沉砂池、调节池,水解酸化池及生物流化床,紫外线消毒渠、污泥浓缩池、污泥脱水间等,均进行了规范化建设。近期,又增设1处12米检查梯、护栏45米,新建绿化面积180平方米,并增设了路灯。

    金轮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则是依托广汉市金轮镇2014年度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设计建设的。该项目总投资400余万,包括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生活垃圾处理工程、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农药化肥包装袋收集点工程、养殖污染综合利用工程、污水处理站等。

    该污水处理站地处柳虹村三组的金轮工业集中区内,除了处理污水功能外,金轮镇党委还将其打造成一个集运动、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小型公园,使附近村民有了一个理想的休闲场所。每天傍晚,附近村民就陆续来到湿地公园,有的坐在走廊两侧的条凳上摆龙门阵,有的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有的在空坝子跟着音乐节拍跳健身舞,还有的带着书本找个安静的地方静静地阅读。

    在开展“三大战役”的水污染防治中,广汉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着力控源截污,提标扩容三星堆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面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及配套管网,全面完成畜禽养殖场关闭和治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以确保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广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城市建设管理股股长卢小娟介绍,为推进广汉市天府水木田园城市建设步伐,努力营造“天蓝、水清、城美”的人居环境,广汉市通过利用银行贷款和争取上级资金建设广汉市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及配套管网,以及三星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扩建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招标16个,完成上会和正在招投标工程8个,正在设计和准备上会8个,已完工1个。“广汉市金轮镇等6个污水处理厂(站)已建成投运;连山镇污水处理站主体工程及配电工程已建成,正在调试;其他乡镇污水处理站也都在加紧建设当中,全面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全覆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