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幸福之花处处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18:37: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何小米 记者 古蓉媛)阳春三月,行走在章洛大地,从农家小院到文化广场,从田间地头到产业示范园,“安居之花”“文明之花”“致富之花”处处“幸福花开”。

     今年,什邡市深入开展“三再一落实”大讨论活动,各级各部门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三农”工作方面,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建设“四好”幸福美丽村示范带,发展“三优两高”现代农业,促进农村面貌不断改善,着力深化农业农村体制改革,夯实现代农业基础,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今年春节前夕,家住湔氐镇下院村的赵道琼一家搬进了75平方米的新家,兴奋的赵道琼买了春联、窗花,将新房装饰的喜气洋洋。“我们家以前的房子都是很多年前修的了,因为地处地质灾害频发点,每年夏天下暴雨我经常整夜睡不着觉。”赵道琼说,“早就想搬家了,可没地方搬也没钱修新房啊!”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政府出资为下院村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修建了新住房,2016年9月中旬动工,选址在村委会旁边,按人口算一个人25平方米,赵道琼一家三口,分到了一套75平方米的房子。“我做梦也没想到还能搬下山,住进这么好的房子里。”赵道琼笑呵呵地说:“有了新家,儿子也找到了工作,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除此之外,产业扶贫也是我市脱贫攻坚中的一大亮点。

     去年金秋,冰川镇新拱村山头上成片瓜蒌,成了贫困户们增收致富的希望。新拱村村主任龙聚东告诉记者,近年来,新拱村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引项目促增收”,为贫困户和村民“量身定制”各种帮扶措施,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如何“撸起袖子”来脱贫,市委农工委制定了详细的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分季度进行了任务分解,到年底确保完成2770人脱贫解困,德阳市级贫困村脱贫摘帽任务。”市委农工委主任安跃斌说,脱贫攻坚还要大力开展查缺补漏,通过对照贫困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四有”标准,逐户走访,逐项排查。通过对照贫困村“一低五有”标准,逐村检查。强力推动行业扶贫,实现全面改善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达到“四个好”的目标,推动扶贫解困项目建设,实现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

     幸福美丽新村是传统农村的“升级版”, 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标准,什邡市相继建成马祖村、箭台村、红豆村、下院村等幸福美丽新村69个。马祖镇马祖村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康养、农耕休闲文化亮点,发展“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相继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社会管理示范村”、“四川省十大幸福美丽新村”等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

     “今年,我们要加大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也就是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安跃斌告诉记者,回澜镇万丰村马家巷就是“四好村”的一个典型。

 

     马家巷从大改造至今不到一年,村民们积极参与新村建设,以前的烂路没有了,变成了连接每家每户、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家家户户被灰瓦白墙的长廊式围墙包裹,墙面上勾勒出或二十四节气、或传统文化、或文明礼仪、或孝道故事等墙画,文化氛围顿时显现。昔日旧村落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依托资源优势,马家巷还陆续推出了“回澜民煮”、生态农家、休闲采摘等,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成为城市游客的又一个休闲地。

     记者了解到,今年什邡市将完成20个德阳市级“四好村”创建目标,争创16个省级“四好村”。围绕“四好村”创建、成德同城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把什邡的成德主要交通沿线乡村建设成“民居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基层治理规范化、人居环境优美化”的“四好”幸福美丽新村,打造德阳“四好”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带什邡段。

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引擎”

     龙头企业是加速农业产业发展的引擎。

     位于马井镇的四川道泉老坛酸菜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订单”四位一体的模式和周边农户建立了紧密稳定的联益关系,先后带动周边农户近万亩蔬菜种植,形成了种植规模化、收购集中化、加工精细化为一体的格局,并极大的带动了周边农村富余人员就业,提升了农户生活水平。

     2016年,该公司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在马井镇光华村流转土地440余亩作为蔬菜种植基地,并以每月3000元左右的薪酬聘用当地的农户为公司种植蔬菜,农户既收取土地租金,又有工资薪金收入,让农户得到双份收益。2016年实现产值1.8亿元,创利税1500万元,带动农户1500余户以上,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为提升公司经营形象以及扩大生产规模,公司总投资1.48亿元,正在建设7万吨蔬菜深加工项目,新厂投产后,将实现年均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年创利税3500万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500余人,预计订单保底合同价收购各类蔬菜10000余亩,带动农户3000余户以上,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截止2016年底,什邡市已建成优质粮油、蔬菜、食用菌、晒烟、猕猴桃等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全市农业龙头企业达到50家,农民合作组织达到303个,家庭农场达到62家,获得15个有机、绿色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形成了一批国内知名的特色农产品品牌。2016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480元,同比增长9.1%,并获得2016年度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