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经开区开足马力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10:54:5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宋开文  

“斯佳印染厂”旧厂房改造项目——“德国院子”的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加紧施工,确保3月底竣工。该项目是集文化艺术、生活体验、休闲度假、现代科技应用与体验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活文化艺术产业园。

目标明确 挂图作战

    2月3日,春节大假后上班第一天,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作者们就迅速“收心”,开启了复工模式。次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2017年四川省“项目年”工作方案》被转发到了经开区的多个部门。

    “项目推进”在农历新年伊始已经成为德阳经开区的高频词。

□阳景萱 图片由德阳经开区提供

进度上墙
项目推进与个人绩效和干部考核挂钩

     一走进德阳经开区管委会一楼大厅,巨幅的“德阳经开区2017年项目推进作战图”占了整整一面墙。上面罗列了续建项目28个、新开工项目43个,除了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委领导、年度目标任务外,每一个月下面还详细标注了具体任务。

     笔者注意到,在基础设施改扩建项目中,珠江东路(庐山南路——秦岭山路)改造Ⅱ期工程的责任单位为“住建局”,年度目标任务为“竣工”,1月进度为“水土保持、环评报告”,其上还标注了一把绿色的小旗帜。原来,绿色旗帜表示推进正常、黄色旗帜表示存在问题、红色旗帜表示项目停滞。放眼望去,绝大多数项目推进都是绿色旗帜,但也有几个项目被标注上了黄旗。

    责任单位为“社保局、住建局、规划分局”的天山南路改造电力线路下地工程,1月任务为“开工”,但显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2月6日下午,德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伍泽亮、管委会总工程师曾俊明召集供水、供电、供气、道路施工等9个单位召开专门会议,协调此问题,并当场倒排工期,确保按期保质竣工。

    按照省、市“项目年”工作部署,德阳经开区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经开区争当“四个排头兵”,启动二次创业,做强工业、做大三产、做美城市、做实民生,建设千亿产业新城的主要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措施保障,确保每个项目得到切实有效的推进。

    据悉,2017年,德阳经开区重点项目72个(含省市重点项目15个),年度投资计划约70亿元。上述项目中,产业项目34个,总投资22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46亿元;基础设施(含成德同城化)项目38个,总投资69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8亿元。

   针对项目推进,一系列制度设计应运而生。

    德阳经开区发改局副局长雷冰介绍,由发改局与目标督察室牵头,最终敲定了40个重点支撑项目进入“德阳经开区2017年项目推进作战图”。项目推进的具体执行方案、工作流程、完成情况、最新进展等通过图表清单一目了然。不仅是在大厅,在经开区的每一间办公室墙壁上,都悬挂着各部门的作战图分解表。

    同时,加大项目建设督查和考核力度,每月督查通报,每季度考核:把项目推进与季度、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挂钩,设置“推进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加大考核分值占比。“按照事项进度节点,迟缓事项因业务部门或街道办理不力造成的,每迟缓1例对业务部门或街道实行双倍扣分。对单位累计扣分达到20分的,党工委、管委会将主要采取对单位负责人诫勉谈话、组织调整,对具体责任人调离岗位等方式进行处理。”德阳经开区还制定了《2017年推进项目建设目标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让项目推进与个人绩效和干部考核挂钩,奖惩分明,掀起上下齐心协力抓项目的新高潮。

用心服务
“经开区速度”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2月10日,在位于经开区的德阳东钢钢绳有限公司新厂区内,配电室正在施工建设,一派繁忙。“由于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原来占地15亩的老厂区已不能满足生产,亟需扩建。”东钢钢绳办公室主任古传荣介绍,总投资8000万元的公司技改项目去年7月动工建设,项目新增土地24.77亩,分两期进行,一期总投资4000万元,建设机加车间5169.22平方米,购置数控单金属水箱拉丝机、大轴承管绞机等机械设备35台。“我们生产的航空特种钢绳填补了市场空白,降低了同等产品价格,在市场上有很大优势。”古传荣说。

    这样优势的产品,东钢钢绳自然想尽快投产。自去年9月拿到施工许可证以来,公司新厂区厂房已经基本建成,配套设施正在施工,部分新设备也已经到位。预计3月底部分设备将投入生产,6月全面投产。两期项目建成后,东钢钢绳年产量将达到8000吨。

    “德阳经开区有一个投资服务中心,全程跟进我们的项目,不用像以前那样找这个部门、那个领导,办理手续上也一路开绿灯。”古传荣为“德阳经开区速度”点赞。

    见证“德阳经开区速度”的还有另一家企业。四川得阳特种新材料有限公司因受集团公司债务问题影响,公司银行账户、设备、半成品及成品被法院查封,于2014年5月停产。

    为帮助得阳公司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经开区管委会先后引荐中化国际、美丰集团、天原化工等省内外意向投资人推动复产。去年4月,经多次洽谈,北京中房城投置业有限公司决定作为投资方与政府一起通过设立“平台公司”,采取委托加工的方式推动其复产。

    期间,德阳经开区管委会组织经开区环安、工信、社保、国税、地税等相关部门与得阳公司及其投资方召开了专题协调会,加紧完成“平台公司”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和账户开设;还组织经信、质检、安检、环保、人社、电力、天然气等市级部门进行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复产前期障碍和复产后的要素保障问题。德阳经开区工信局局长吴志强信心满满地表示:“就在这个月底,得阳公司有望投产。”

目标明确
东风春雨开启新的征程

    根据德阳市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德阳经开区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7.5%,提高3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同比增长1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 4亿元;财政预算支出中8项合计支出增速25%;工业投资17.0亿元,同比增长126.7%……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均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20.15亿元,年度投资7.1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5个,总投资9.04亿元,2017年完成投资3.65亿元;产业发展项目9个,总投资11.11亿元,2017年完成投资3.53亿元。

    从今年1月份的情况来看,完成工业总产值33亿元,同比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7亿元,同比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78亿元,同比增长190%;财政预算支出中八项合计支出增速200%。这一组数据为全年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下发,如一场东风春雨,为德阳经开区带来政策上的新活力。

    德阳经开区将结合《若干意见》指导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千亿元产业新城,德阳经开区向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发展,积极实施“千人计划”和“双百工程”,建立多个国家级工程试验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支持传统制造业通过技术改造向高端迈进,促进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结合;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二是促进经开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着力开放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大育强,提升开放引领力。三是推动经开区绿色发展。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环境治理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全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四是完善经开区管理体制。优化政务环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搞好“放管服”,提高服务效能。五是优化经开区土地利用政策。充分利用相关政策,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快“德阳院子”“德国院子”建设,引进成都文旅集团打造众创空间。

    集结号已然吹响!德阳经开区已开足马力,鼓足信心与干劲,开启新一年砥砺奋进的新征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