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市小农水厚积薄发润育农业丰收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1:36: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易延端 记者 古蓉媛)2月8日上午,什邡市洛水镇1.5万余亩大蒜田里,壮实的蒜苗已抽出一根根粗壮的蒜薹,丰收的喜悦荡漾在村民的脸上。正在田里察看蒜薹长势的该镇家灵村10组大蒜种植生产大户周俊乐哈哈地说:“小农水工程建设好给力哟!你看,我家大蒜灌溉都得到了保障,现在长势这么好,产量肯定比往年高,今年种大蒜收入当然就高啦!”

高标准 长打算
解决灌溉难 打造特色亮点

    什邡是全国第五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之一,小农水建设项目总投资16050万元,其中:中央、省级财政资金补助7000万元,县级财政投入5400万元,群众筹资投劳3650万元,建设周期为2013—2015年度。项目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800余亩,恢复灌溉面积1.68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6.70万亩。

   作为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极重灾区,什邡市此前建设的农田水利工程,大多数在那次灾难中毁于一旦。当地农经作物以大田水稻、大蒜、蔬菜等为主,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重要性不言而喻,堪称是关乎民生的重大利好,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

    什邡市水务局在小农水规划设计时,就立足高标准、长打算,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规划、打造重点,既立足当前农业生产用水需求,又兼顾将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用水保障。于是,将这批项目区主要分布在灌溉比较困难的洛水镇、湔氐镇、师古镇、隐峰镇、南泉镇及马祖镇等6个镇的58个村,规划建设和整治渠道597千米、引水堰(闸)111座、泵站21座、山坪塘30座、蓄水池57口。

    什邡市水务局总工程师易洪认为,小农水项目建设集中成片,突出重点和难点,有利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农业区域化、产业化的培植。以前一些水利项目建设“撒胡椒面式”的做法,看似灌溉面宽,也照顾了乡镇,但项目和资金毕竟有限,东一个西一个,体小、量弱,不仅难发挥大效益,而且势必导致重复建设。

    农业大镇洛水镇,“小农水”工程建设总投资近3000万元,修建灌溉渠130余公里,极大的改善了全镇10个村农经作物生产灌溉。镇党委书记姜智欣慰地说,2016年全镇种植大蒜1.5万余亩,平均亩产蒜薹600公斤,比上一年每亩增加25公斤,总共销售蒜薹900万公斤,每公斤均价9元,总产值达8100万元;同时,销售蒜籽650万公斤,产值接近1.15亿元。仅此一项,当地老百姓人均增收超过1780元。这还不包括采收和运输蒜薹、蒜籽的人工及交通等环节产生的数千万元收入。2017年,全镇大蒜种植面积与2016年相当,预计蒜农的收入及增收幅度与上年基本持平。

    “小农水”项目的实施,解决了隐峰镇多年来的灌溉用水和排水难的问题。由于排灌的畅通,该镇的中药材川芎品质明显提升,亩产量由208公斤(干)提高到256公斤,增长率达23.2%,农户因此每亩增收1000余元。今年,全镇川芎种植面积2万亩,占到全镇种植面积的65%以上。镇党委书记谢华表示,镇上本着“赚尽川芎身上每一分钱”的宗旨,正致力做强、做优川芎产业,延伸川芎产业链,提升川芎附加值,促农增收。研发出的“川芎茶”、“川芎酒”、“川芎糖片”、“川芎宴”等川芎系列产品,已成功推向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整合项目 资金
给农业供给侧改革留足空间

    工程项目规划和设计中,什邡着眼于切实解决农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结合该市实施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方案,以美化乡村环境、提高灌溉效用为主旨,致力水体自然生态保护的同时,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部、小区及较大村民院落周边,打造一批亮丽泉堰,并结合渠、林、路、田等建设改造,对沟渠、堰塘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在此基础上,什邡市以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为依托,整合全市其他部门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如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项目、省级财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以及市级财政新农村建设项目等。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经费,专项用于村级水利管护等基础设施维护。

    这些举措,突破了各自为政的条框束缚,有效地整合了水利项目资源,既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打了“提前量”、留足了空间。

    2015年以来,洛水镇大蒜基地,马祖镇皇菊车前草基地,隐峰镇川芎基地,湔氐镇樱花谷乡村旅游业,南泉镇稻田鱼及稻田鸭泉水产业,马井蔬菜基地及泡菜产业等,一大批前景良好、经济效益显著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有效地解决了农产品品种单一、市场卖难、价贱等关键问题。全市49家农业龙头企业、 181个农民专合社及54个家庭农场,带动农户数10万余户,不少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创业。

    什邡市农工委2016年农民增收工作的情况汇报显示,去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17411元,同比增加3221元,同比增长22.7%,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亮丽的“成绩单”上,水利基础设施功不可没。在近日召开的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什邡是德阳六个县(市、区)中唯一获得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市、区)殊荣的城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