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开展“四扶” 活力乡村展现好风气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11:04:09)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人穷志不短,首先不能懒;有手有脚有头脑,不等不要不依靠;衣服穿干净,房屋勤打扫;感谢父母恩,守法有礼貌……”这是近日记者在罗江县鄢家镇听到的关于宣传脱贫攻坚的快板。这首由当地村民肖勇创作的《培育四气奔小康》快板真实地反映了当地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内涵的直观理解。

    鄢家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6户、1371人,在脱贫攻坚战略中,该镇提出精神与物质同步脱贫的决策,通过整合老年协会、公民道德协会、邻里乡亲互助会等社会团体,组建“村民扶志协会”,以“扶贫攻坚、扶志为先”为理念,形成“四扶”工作法,从“扶志气(解放思想、扎实工作)、扶智慧(崇尚科学、摆脱贫困)、扶法治(敬畏法律、守住底线)、扶自尊(自尊自立、尊重他人)”四个方面入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贫困户自信自立、敬畏法律、自力更生、敬老爱幼、邻里和睦、爱护环境,达到精神上的脱贫。2016年,该镇脱贫230户539人,户户实现精神与物质同步脱贫,乡村好风气遍布全镇上下。

以优秀的文艺教化人

    鄢家镇历来文风较盛,是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川省农民诗歌之乡,被誉为“西蜀柚乡”,2015年底获得农业部授予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称号。该镇有文艺团体嫂子艺术团、云峰诗社等,通过创作、表演优秀的文艺作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农民趣味运动会、乡村文艺演出、农民广场健身舞比赛、劳动技能大赛等,寓教于乐陶冶身心,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潜移默化影响贫困户,使其鼓起脱贫致富的勇气,树立自力更生的意识,提升贫困户主动脱贫、实干脱贫的内生动力。

    同时,鄢家镇依托万亩蜜柚做文章,使一产与三产互动,文化与产业共融,积极举办柚花节、柚子节等,发展乡村旅游助农增收。而该镇拍摄的反映新农村建设、弘扬真善美的8集电视连续剧《岭上花开》,于2016年国庆节期间在四川卫视峨眉电影频道播出,极大地提高了鄢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鄢家镇星光村还因地制宜制定了“家家有果园,户户除穷根”的脱贫攻坚举措,人均有果园1.5亩左右,仅种植水果人均年增收2700元以上。按照镇党委“田园变果园、果园变花园、花园变公园、公园变乐园”的思路,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引导农民发展农家乐接待点,助农增收。同时,全镇在星光村试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以壁画的形式画在农家墙壁上,既美化了环境,又让老百姓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自觉学习“讲科学、讲法律、讲文明,爱党、爱国、爱家,文明进步、科学进步”等内容,自觉践行“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目前,该村基本达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标准。

以素质的提升引导人

    鄢家镇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不断提升村民素质。加强法制培训,让村民敬畏法律,遵纪守法,摒弃迷信思想,不贪小便宜不上当,达到依法治镇、依法治村、依法治家的目的;加强技术培训,对留守农村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加大科学种植养殖推广力度;加强人文教育,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加强健康教育,举办科学的健身、养老讲座和健身操广场舞培训,提高村民综合素质,科学健身。

    目前,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自觉做好三件事:一是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二是把家中东西摆放整齐,三是能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鄢家镇十分重视对贫困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组织村民完善《村规民约》,并通过广播、板报、宣传栏等宣传载体,使好习惯好风气入眼入耳入心,涌现出了一批“鄢家好人”:自掏腰包为村里安路灯照亮老人平安回家路的范华平、80岁高龄仍走村串户为村民医治病痛的谢先国、不等不靠自费修路1公里的陈先荣、65岁仍自食其力把果园培育成示范园的梁恩来……

    涌现出了一批懂得感恩的人:2016年春节前,该县领导慰问贫困户,拦河村贫困户严升明在领到慰问品后,转赠给了生病的邻居,因为他认为邻居这个时候更需要慰问。2016年11月4日,罗江县第四届香柚乡村旅游节开幕式上,柚王获得者王学凤主动将她获得的奖金400元转赠给了镇敬老院,为鄢家敬老爱老事业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