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旌阳设全市首个 少年和家事审判庭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8 11:34:1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记者获悉,旌阳区委编委近日印发《关于设立区法院少年和家事审判庭的通知》,同意旌阳区人民法院增设少年和家事审判庭。该庭设立后,将负责集中审理涉少刑事、民事、行政一审案件和婚姻家庭、继承等家事一审案件。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法院每年审结的涉少和家事案件数量逐年增长,婚姻家庭类案件更占全国民事案件的三分之一左右。婚姻家庭关系是基础社会关系,人民法院在家事审判中采用传统的财产类案件审判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家事审判实践。今年以来,最高院确定了全国100个左右的基层人民法院和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旌阳区人民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四川省的试点法院。

    旌阳区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旌阳法院将立即着手少年和家事审判庭的筹备工作,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进程。一是迅速落实机构和人员配置,于明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少年和家事审判庭,并开始运行办公;二是建立和完善制度,出台《关于审理家事案件的若干问题的意见》,并在明年3月出台配套制度,完善软硬件设施;三是加强学习调研,组织干警对家事审判进行理论学习,培养专业化的家事审判队伍,借鉴先进法院的实践经验,结合地方具体情况,建立具有旌阳特色的家事审判体系。(德阳日报记者 肖盛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