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前15天 什邡八角水库大坝工程填筑“封顶”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14:17: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易延端 记者 古蓉媛)“现在我宣布,什邡市八角水库大坝工程顺利封顶!”12月19日上午,什邡市大山深处的八角水库工地上,什邡市委书记季涛的话音刚落,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便迅即炸响,施工人员开动挖机、铲车等机械,为大坝填筑“封顶”的石渣料。

    什邡市八角水库大坝填筑于16日下午达到设计坝顶高度63.5米、设计坝顶高程908.5米,提前15天“封顶”。什邡市委副书记、市长卿伟,市委常委赵科、市人大副主任尹太超、副市长赖朋等当地党政领导和八角水库所在地冰川镇爆竹园村村民等一百余人,参加了19日举行的八角水库大坝工程“封顶”仪式。

    什邡市八角水库是四川省“2+10”重点水利工程,也是德阳市“十二五”规划建设的5座中型水库中率先开工建设、率先实现大坝封顶的中型水库。八角水库工程距离什邡市区约35公里,批复概算总投资4.927亿元,由枢纽工程、渠道工程、供水工程三部分组成,水库大坝为沥青混凝土心墙石渣坝,最大坝高63.5米,总库容1531万立方米,坝长218米。该工程建成后,将为2020年什邡城区人口达到22万人,省级经济开发区人口达到10万人以及前进渠灌区5.56万亩农田的农业灌溉用水条件改善提供保障,同时还利用输水渠水位落差发电。

    据了解,八角水库第一标段枢纽工程自2014年3月31日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数百名施工人员克服了施工地质条件差、施工区域雨日多、山高坡陡、施工场地狭窄等诸多不利因素,精心部署,科学组织,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如期实现了全长368.5米的导流、放空隧洞及全长398米的取水隧洞全线贯通;永久衬砌和回填灌浆,大坝心墙齿板基础开挖、坝基清理、齿板砼浇筑施工,大坝齿板河床段及左右岸斜坡段固结灌浆、帷幕灌浆试验及施工,大坝石渣料现场摊铺试验及爆破试验等筑坝前的有关试验等工作,也都顺利完成。

    什邡市八角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尹太超称,八角水库大坝工程提前15天“封顶”,为2017年5月完成枢纽工程主体施工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该水库正式下闸蓄水和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创造了良好条件。尹太超表示,接下来,工程建设指挥部将继续加强过程管理,强化质量监管,继续着力抓好第一标段枢纽工程的上坝公路、枢纽建筑物继续施工及第二标段渠道工程、第三标段供水工程施工。力争在2017年5月完成八角水库工程建设并下闸蓄水。

   八角水库大坝工程“封顶”仪式结束后,季涛、卿伟还现场查看了施工情况,详细了解工程下一步重点工作。他们希望相关参建单位,要继续优化机制,稳步推进工程进度;要不断加强工程监管,确保质量和安全。同时,市级相关职能部门还要积极配合建设施工单位攻坚克难,提前做好未来水资源保护等相关规划,共同努力、通力协作,高效、有序地推动八角水库工程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