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旌阳区有了3000余名“法律明白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0:47: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朱雪黎)9月22日,记者从德阳市旌阳区司法局获悉,为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全区大力开展“每户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活动。截至目前,全区15个乡镇、街道,198个行政村、社区已培养“法律明白人”3000余名。

    去年3月,旌阳区双东镇率先启动这一工作,在每个村民小组中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李凤碧就是其中之一:“主要就是自己先学习好各类法律、法规政策,在村民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给予咨询服务。”今年,旌阳区司法局将这一经验全域推广,并致力覆盖每个家庭。

    据悉,今年以来,旌阳区采取专家讲座、模拟法庭、普法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对“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目前,全区共开展相关培训达300余场,重点传授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劳动纠纷、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拆迁安置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提升其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法律明白人”们已收集社情民意12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达500余件,引导村(居)民申请法律援助300余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