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市旅游局率队赴蒲江郫县学习乡村旅游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4 22:45: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唐成金 四川在线记者 张渔)为进一步促进全市乡村旅游更好发展,近日,什邡市旅游局率全市各镇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旅游负责人赴蒲江、郫县,学习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先进经验做法。

    “根据市上安排部署,我们牵头组织了此次学习考察。这次学习考察的‘点’不多,但都非常有代表性,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参考。”什邡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

    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是此次学习考察的第一个“点”。据介绍,明月村里有个始于隋唐的明月窑,2014年6月,以明月窑为核心的“明月国际陶艺村”正式开村,依托明月窑复兴四川特色陶瓷和开发创意陶瓷,并明确了进入农民散居院落和进入项目核心区两种方式,制订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不破坏森林、不破坏院落,用最生态的材料对民居进行修复。不建宽马路,有的是碎石路,在明月村,能体会到‘竹林深处有人家’的意境。”什邡市旅游局介绍,当地在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的同时,加强了对外宣传推广。这里的明月窑、民居,还有松林、竹海、茶园,各地艺术家纷至沓来,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这就是‘嵌入式森林开发模式。”

    郫县三道堰镇青杠树村是此次学习考察的第二个“点”。青杠树村三面环水,渠系纵横,林盘众多。来自什邡的学习考察组成员发现,这是一个文旅结合、农旅结合、体旅结合的特色村。据介绍,该村的总体思路是产业作引领,规划先行,大手笔抓旅游。青杠树村的旅游产业发展有着清晰的定位,在旅游规划编制上,紧紧围绕郫县甚至成都市的旅游总体规划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定位。旅游产业被列为该村的重要产业,因此在最初的规划布局时便把旅游产业作为引领,将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等相结合,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起了游客中心,形成了多个旅游景点。在民居建设中,该村实行统规统建,同样围绕旅游产业增添相关元素。青杠树村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外地游客到该村游玩体验。

    学习考察结束后,什邡市相关人员纷纷表示,蒲江、郫县的两个特色村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先进经验,成果丰硕。经过几年的发展,什邡的乡村旅游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各村也有特色,但相比而言,还有许多值得改进、提升的地方。今后将不断总结,把外地特色村的先进经验予以借鉴参考,使什邡的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