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着力打造绿色果蔬示范带 丰富“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4 10:06:5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邓嗣华  

前几天的连续降雨,让广汉市金轮镇蔬菜协会理事长陆家国心里一阵紧张。雨刚停,他就急忙走进蔬菜育苗大棚,查看黄瓜和莲花白等农作物幼苗的生长情况,确认菜苗长势良好,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近年来,金轮镇通过蔬菜协会在全镇推广种植无公害蔬菜面积9000亩,复种面积16000亩。协会注册了“摇亭”无公害蔬菜品牌,蔬菜基地生产的黄瓜、莴笋等6个品种已经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且申请了具有防伪查询功能的无公害标识。协会培养蔬菜经纪人200余人,通过经纪人签订购销合同1000余份,合同金额达1300多万元。

“现在金轮的蔬菜基地整得很巴适,道路修到了田里,沟渠也都硬化了,不管是给蔬菜施肥、浇水,还是防治病虫害都很方便。收菜的现在能直接把车子开到田边,在地里我们就能把菜卖了,不但省心,还减少了劳动量。”金轮镇马嘶村蔬菜种植户陈义和说道。

陆家国介绍,协会通过农民夜校邀请农技人员和农技专家定期授课、种植大户田间会诊等方式,对会员进行培训,手把手地帮助他们掌握种植技术,提高蔬菜产品质量。“我们建立的蔬菜检测试验室,严格控制发出蔬菜的质量,确保品牌信誉。另外,庞大的经纪人队伍确保及时掌握市场信息,调整种植结构,开拓销售市场,增加销售数量,提高种植户收入。”

“随着成德大道的通车,金轮作为蔬菜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就更加凸显了。如何提升蔬菜品质,扩大种植规模,打造生态农业创新示范走廊,成为我们当前乃至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金轮镇党委书记袁斌介绍,该镇一方面引导农户、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不断扩大蔬菜种植面积,一方面积极完善蔬菜基地设施,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向种植户传授先进理念,科学种菜,严格控制农业投入品的质量和数量,使所产蔬菜达到了无公害标准,打响金轮蔬菜品牌,确保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

除了金轮镇,紧邻的兴隆、南丰等乡镇也根据自身优势,积极发展蔬菜产业。兴隆镇绿丰蔬菜合作社建设了3000吨的冻库,不仅解决了自身蔬菜储藏的难题,还可以帮助附近农户、合作社储存蔬菜,错峰销售,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垦丰农业从美国孟山都、瑞克斯旺公司等知名农业科技公司引进果蔬新品种6个,其引进的西红柿新品种亩产量可达10吨,大大提升了单亩效益。广汉市蔬菜基地还与青海省西宁市达成了冬季蔬菜供应协议,协议订单2000吨。绿丰蔬菜还牵头选拔农村青年前往日本研修农业,学习蔬菜种植技术,积累经验和资本,回国后发展蔬菜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