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三水镇全面创新改革显成效——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天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3 11:08:4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邓嗣华  

“以前一直听广汉的朋友说易家河坝钓鱼安逸得很,所以特意带家人来钓鱼,真的是名不虚传,水质好鱼又肥,钓起来的鱼就在鱼庄里加工,新鲜又美味,价格还实惠。一家老小都有耍的。”日前,在广汉市三水镇垂钓节、葡萄采摘节期间,带家人来耍的成都游客张商如是说。

这是三水镇今年紧抓“十三五”规划起步之年机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狠抓落实,突出重点,全力打造美丽幸福新三水的一个缩影。

创新改革 兴业发展

推进农民财产性增收。三水镇积极探索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在友谊村开展农民财产性增收试点,率先进行了农村集体经济股权继承工作,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股权信用社抵押和股权转让等事宜,制定出台了《三水镇友谊村宅基地使用权有偿退出改革试点实施意见》,对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农民房屋进行测量,按“双挂”补偿标准进行补偿,然后利用退出的宅基地,在全镇统筹建设综合商业区,发展乡村旅游、教育、养老、商贸等服务业,开辟乡村旅游业、渔业、种植业等融合发展新路子。全村形成了养殖基地、粮食基地、葡萄基地、蔬菜基地、旅游景点“一村五品”发展格局,全村旅游、种养业年产值达6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0余万元。

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全力支持企业技改升级,推动三友石油、鸿良皮革两家企业异地技改,支持广汉二仙蚊香厂、四川金都橱柜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技改扩张,投入技改资金1.19亿元,确保全镇经济平稳运行,镇域企业发展后劲大大增强。提档升级“两个园区”(新鑫和工业园和中心工业集中区)道路、排水管网、天然气及电力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硬件环境。目前,中心工业园区的一公司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新鑫和园区已有21家企业正式签约入驻,12家企业已投入试生产,9家企业正在安装设备和前期准备工作。

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三水镇对地处镇域内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周边原有工业用地进行整合规划,搬迁企业,引入社会资金,腾笼换鸟。投资1亿元修建了商业综合体——学生新时代广场。投资5亿元修建ACC(Aviation College City)飞街商业综合体,目前商业区主题工程已完工,实现商品房销售收入2亿多元,10月底将全面建成运营,届时万余名飞行学院师生、附近居民将在此享受服务更好的购物、娱乐、休闲环境,这也将成为三水镇商贸兴镇的又一张名片。

注重规划  统筹城乡

稳妥推进“百镇试点”重点镇建设。三水镇紧紧抓住被列为全省百镇建设试点镇的有利时机,科学定位发展方向。结合广汉市航空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粮食基地、美丽乡村建设等规划,编制完善了《广汉市三水镇总体规划》和《广汉市三水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按照《德阳市加强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实施方案》要求,组织编制三水镇地下管网专项规划,为三水镇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预计启动7个“百镇建设行动”重点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4个,完成投资33850万元。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公共服务与配套设施建设,启动修建三水场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休闲文化广场、三水古镇商业街区及商贸市场建设;提升改造场口、场镇与旌江干线连接处等重要节点风貌;计划投资380万元修建三水污水处理厂;已争取资金1400余万元对境广金路主干道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投资环境、提升了场镇品位。加强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0万元在友谊村和寿增村硬化道路、修建沟渠、修护加固寿增村河堤,为农村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顺利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把旧村改造作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重要举措,在石观村、光明村、友谊村和高原村修建5个新村聚居点,2500余户村民喜迁新村,小区配套设施、绿化、道路齐全,与城里人一样,村民吃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用上了清洁方便的天然气,为农村全面小康勾勒出一幅幅社会和谐、村美民富的美丽画卷。

美化环境  村富人旺

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了生态河堤、三江古码头、易家渡口、樱花长廊、龙井竹溪、五彩花海等景观建设;谢家大院进行了生态院落改造,景区承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形成了三水独具特色“水产丰富、院落美观、休闲垂钓”的生态人居环境。

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了四川省首届钓鱼运动锦标赛总决赛、“清凉夏日赏花季”、“葡萄采摘节”、易家河坝乡村文化垂钓节等活动,迎来了乡村旅游“井喷”,进景区的游客成倍增长,达到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亿元,促进农民增收见成效。

乡村旅游不断拓展。按照国家级标准建成了四川省和德阳市钓鱼竞训基地,总占地100亩,可容纳500人同场竞技,其规模和环境在西部地区竞技钓中排名第一,在全国竞训基地中名列前茅。建成了300亩的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新引进了澳洲小龙虾的养殖,易家故事度假酒店、互联网+农业平台基地、水岸咖啡等项目;引进台湾生态科技园,建设高标准大棚1万平方米,引进青枣、七彩椒等价值高且具有较强观赏性的水果蔬菜。进一步丰富了游客体验项目,提升了乡村旅游可玩性。(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