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央视《文明密码》栏目 聚焦绵竹年画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7 14:13:0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邓嗣华  

7月24日,中央电视台《文明密码》栏目摄制组来到绵竹市年画博物馆,以绵竹年画《老鼠嫁女》为题材,进行相关拍摄和录制。

据了解,《老鼠嫁女》作为绵竹年画中的斗方,造型生动,构图活泼,色彩亮丽,给人以回味深长的审美感受。画中故事为老鼠欲将女儿嫁一有权势者,选来选去最后选定猫为女婿,吹吹打打送女出嫁,最后全被猫吞食。这幅年画反映了群众的爱憎分明。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导演石静云称,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绵竹年画一直备受关注,这次央视《文明密码》栏目组到绵竹是为拍摄《南方丝绸之路》节目,主要是拍摄三星堆文明与南方丝绸之路有关故事,而绵竹年画《老鼠嫁女》的故事是中国的民间传说,跟印度的民间传说很相似,说明中国在古代就跟古印度有一定的文化交流,也可能跟南方丝绸之路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栏目组将《老鼠嫁女》这个题材和南方丝绸之路故事进行贯穿,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故事。

绵竹年画博物馆馆长胡光葵表示,此次央视来拍摄节目,为绵竹年画内涵研究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同时也便于大家从另一方面了解绵竹年画深厚的文化底蕴。(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通讯员 王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