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六清”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2 17:05: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易延端 四川在线记者 古蓉媛)汛期提前、降雨偏多,山区地质稳定性较差,区域内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今年什邡立足防大汛、抗大灾,突出“六清”扎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5月25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工作督查组还对什邡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摸清险段隐患

    什邡市委市政府要求市防指及各成员单位要深入人口居住地、特别是聚居点,堤防、地灾点、道路、桥梁、水库以及旅游景点、餐饮、农家乐、宾馆、游乐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实地检查,找准隐患点和问题,并制定防控预案,安排专人监控。掌握工矿企业、河道内作业活动人员的情况,施工现场主体建筑、围墙、偏棚、挡墙、护坡等的安全情况。

理清岗位职责

    各镇(街道、经开区)、市级有关部门、有关企业高度重视,牢固树立防汛抗旱、地灾防治人人有责的理念。明确细化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级干部、各单位负责人、业主、预警人员、值守人员、抢险队伍每个成员的职责,一旦违反失职,必须严格执纪、严格问责。

查清仓库储备

    市防指及各镇(街道、经开区)坚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按配置要求,查缺补漏,及时更新,调试喇叭响不响、电筒亮不亮、放电机转不转等。提早准备充足的抢险救灾物资,为防汛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说清信息预警

    市防指明确通讯联络方式、信息报送渠道、值守要求,要求市气象局、市水务局、市国土局等要做好监测、预报工作,并及时将雨情、汛情预警预报等信息传达至防汛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及监测人员要及时采取敲锣、鸣喇叭、鸣警报器等方式将预警信息传达至群众。

讲清避险措施

    坚持群策群力,紧紧依靠村组干部、当地群众分析研判,明确判避让路线、逃生地点、撤离方式,同时落实责任人;要求公共场所要张贴警示标识标志,特别是飞沙击石段、地(堤)塌、地(堤)陷必须有警示标志,必须要向群众、游客、务工人员宣讲清楚。

应急抢险头脑清

    在前五项基础上,市防指要求各级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各责任单位切实协调配合,市级队伍、镇级队伍、各单位队伍、驻军、机械化作业队伍要准备到位,预警、避险、疏散、抢救等该演练要演练,确保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和转移群众,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