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旌阳打好“环保生态”牌 秸秆综合利用一举多得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7 10:58:4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邓嗣华  

     疏堵结合,重点在“疏”。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上,这个“疏”可以理解为“秸秆的综合利用”。在今年的“双抢”时节中,旌阳区在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重点探索了秸秆收储、秸秆食用菌基料循环利用等措施,有效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循环农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环保收储
解禁烧压力

    明辉农机专业合作社位于旌阳区扬嘉镇楠树村,是一家集秸秆收储和综合利用的环保企业。

    日前,记者在该企业收储厂房看到,秸秆整齐地堆放在厂房一角,不少工人正在进行整理。明辉负责人唐小辉告诉记者,这只是他们的一个收储点,在天元,还有一个更大的收储点,方便旌阳区各地农户及专合社的运送。

    秸秆焚烧产生的危害很大,破坏空气质量、容易引发火灾、破坏土壤结构等,而在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通过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大提高了秸秆的利用值和利用率。“实际上,我认为秸秆综合利用的前景非常好。如果能创建以秸秆为原料的新型生态工业,实行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秸秆生态工业四业相结合的高级阶段生态农业的生产模式,则农用生物柴油燃料、秸秆有机肥、秸秆生物饲料等都是秸秆转化的产物,有望形成比传统‘石油农业’劳动生产率更高、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业。”唐小辉对秸秆综合利用的前景充满信心,也有自己的规划。

    建立秸秆收储点,是唐小辉计划中的第一步。其介绍,目前已投入600余万元建设收储点,并于去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拥有秸秆生产车间8000平方米,堆场7000平方米,各种专业机械设备20余台,年收储秸秆能力达到15000吨左右。“我们拥有专业的设备,一般都是到田边收,收到秸秆后,先压缩。销售途径有两条,一条是卖到附近市县,如大邑、新津等,主要用于食用菌基料;另一条是省外,把秸秆打成颗粒,销往青海、西藏、内蒙古等牧区,用作牛羊越冬饲料。”唐小辉说,今年小春秸秆收储预计可达到近4000吨,有效缓解了市区秸秆焚烧现象,有利于环保。下一步,他们还将积极探索外地有益的经验和办法,继续在秸秆综合利用上狠下功夫,变废为宝,发挥好秸秆的价值。

循环利用
废弃物培育绿色产品

    走进位于城北街道圣风村的明润农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已经粉碎的秸秆。“堆放在这里的秸秆将加水拌料、发酵,成为食用菌的基料。”公司负责人兰顺明边走边向记者介绍道。

    厂房里,十几个工人正在拆使用后的菌包,整理菌渣后将用作有机肥料,培育黄花等有机蔬菜。

   “这些菌包里面装的主要就是粉碎后的秸秆。”用秸秆作为食用菌的基料,是明润的特色。明润是一家从事无公害食用菌和有机蔬菜的企业,其倡导“天然、绿色、有机、无公害”的生产理念,以农作物秸秆为基料,发展珍稀食用菌多品种工厂化栽培和有机蔬菜种植循环经济项目,该项目也被列为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

    把收来的秸秆进行粉碎,加水发酵,根据不同品种进行配方后装袋,然后用于培养食用菌。出菇后,保留菌渣,收集好,拿到厂房外的黄花、芦笋种植基地当有机肥料。“菌渣里面含有很多营养成分,如果就这么扔掉,不仅浪费了还会产生污染。在建设基地之初,我们就已经为菌渣找到了出路。”兰顺明说,当初承包的土地,除了建菇房,还特意留了一大块田地,用于种植蔬菜,也顺便消化菌渣。这样,菌渣当有机肥料,有利于改善土壤,种植出的蔬菜也实现了绿色有机无公害。

   旌阳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明润模式”充分利用了当地丰富的秸秆资源,通过粉碎、发酵等技术手段加工处理,作为食用菌的培养基料,变废为宝;同时有效减轻焚烧秸秆产生的环境污染,节能减排,提高其生产经济价值,丰富了菜篮子;再次,种植食用菌后的菌包废料生产有机肥,有机肥还田改善土壤结构,种植有机蔬菜,可谓一举三得,秸秆的经济价值得到体现,也推动了现代循环生态农业的发展。

多措并举
发展现代循环生态农业

    今年,旌阳区大小麦、油菜、水稻的种植面积达56.97万亩,预计产生的秸秆量达32.7万吨左右。为切实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该区多措并举,采取秸秆粉碎还田、堆沤还田等多种方式,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渠道。

   旌阳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从三个方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一是统一收储,节约成本。由政府补贴90万元,对辖区内秸秆收储企业,按照企业用于秸秆收储基础设施建设、机械设备投入的10%-15%进行补贴,为企业节约成本。二是推广技术,提高效率。政府补贴近50万元,在大小麦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开展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秸秆堆沤还田、秸秆捡拾打捆收集;在油菜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推广油菜两段收割及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技术。通过技术推广,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和作业成本,又有效提升了土壤有机质和秧苗返青率。三是综合加工,循环利用。以明润食用菌生产基地为例,通过秸秆综合加工、生产应用,实现“秸秆—食用菌—废菌料有机肥—有机蔬菜”的循环利用,每年节约肥料费用50余万元,极大地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促进了现代循环生态农业发展。(德阳日报记者 邱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