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环境保护委员会 环保部门从1个变为22个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6 12:09: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朱雪黎)“我们又调查发现了10余家环保违法违规建设的小化工厂,需尽快依法关停。”6月2日,什邡市环保局副局长邢凯向什邡市环境保护委员会提出会议申请,希望尽快开展一次专项联合执法。

    按照惯例,什邡市工信局将负责采取断电措施,工商局将配合吊销营业执照,环保局将加强日常监管,法制办将提供法律指导……通过这种方式,2年多来,什邡已陆续关停环保违规违建企业25家。

    “放在以往,同级部门很难调得动。”在邢凯看来,这主要归功于“环委会”的建立。

    2013年12月,为解决环保部门监管统筹性和权威性不足的沉疴,什邡市在德阳率先“高规格”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市长为主任,一名常委和一名副市长为副主任,工信、住建、城管等22个部门“一把手”为成员。在环保局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每个季度一次情况通报,遇到难题随时召集会议协商解决。”什邡由此开启了“大环保”时代。

    今年3月29日,什邡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发现当地3家非法生产性企业涉嫌恶意排污。通过向“环委会”申请,仅用了4天时间,什邡就实现了“公安+环保”首次联合打击环境违法,并将嫌疑人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

    除了环保污染源监管,什邡“环委会”也尝试将统筹功效发挥在产业发展、资源配置等方面。“板鸭”是师古镇一道人见人爱的特色美食,但与此配套的养鸭场却十分不受待见。2014年,什邡“环委会”召开畜禽养殖专项会议,明确环保局负责加强环保监管,向养殖户和乡镇“施压”。同时,由畜牧局加强技术引导,控制污染源的同时帮助养殖户持续增收。

    同年底,在什邡市畜牧局的技术扶持下,当地养殖场纷纷铺设起微生物复合菌发酵床。“只需要每三天用机械翻耙一次,微生物就能将鸭粪消解干净。”养殖户廖小明告诉记者,通过科学管理,不仅污染“零排放”,他的旱鸭养殖场也一直没有疫病发生。

    推广调整养殖模式的同时,什邡最近也正在加紧修订畜禽养殖规划。邢凯表示,最新修订的该方案将明确划定全市禁养、限养区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