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竹市:筑牢“工业强市”根基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10:44:51)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距离今年收官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目标近在咫尺,绵竹持续发力——紧紧围绕工业强市战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策略,以四川省首批工业强市示范市建设为抓手,制定政策,增添措施,以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今年1-10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含东汽、东投)实现工业总产值439.8亿元,同比增长12.9%,工业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的基调。

转型升级 走发展新路

    绵竹剑西酒业是板桥镇内一家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日前,记者在企业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有序地进行摊凉、拌曲,现代化的生产设备让整个工序简化不少。

    “今年我们引进了自动化的机械摊凉设备,对酒甑进行了升级改造,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整个生产过程的耗时耗能也大幅减少。”该公司总经理江小虎介绍说。为适应市场新常态,谋求更大发展空间,剑西酒业积极转变思路,投入近千万资金,一方面对落后的生产车间进行改造升级,引进了先进的生产工艺;一方面将传统的煤炭锅炉燃烧方式改为直燃式天然气燃烧方式,不仅节省了成本,更利于环境保护,节约能源。此外,公司还积极引入第三方战略合作伙伴,将销售市场扩大到了海外和沿海各地,销售量猛增了近40%。

    “车间改造后,每年能给公司节约50余万元的人力成本,能源相比改造前也节省了30%。”江小虎说,今年公司的预期产值是4800万元,通过实施转型升级,目前已经完成了82%,年终目标能够完成。

    今年以来,绵竹市牢牢把握省委、德阳市委“稳中求进”、“项目年”攻坚及“五个走在前列”工作要求,科学部署、统筹推进,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新经济增长点培育。据了解,该市的德阳市重点项目总投资217.7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7.62亿元,1-11月实际完成投资19.35亿元,完成投资计划的70%。

政策落地 为企业解困

    今年7月,位于绵竹广济场镇的冉冉家纺老总赵富勇遇到了大难题:企业在银行的1000万元贷款到期,银行已经多次通知他尽快还款,而公司的流动资金还不足以偿还,如果借贷高利息的民间资金,将增加数十万元的利息。眼看着公司运营陷入了困境,赵富勇急得团团转。正在他考虑是否去借贷民间资本时,绵竹市经科局经济运行服务股工作人员找到了他,“赵总,今年绵竹市政府投入资金出台了应急转贷政策,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还贷困难,你公司现在遇到的问题,正好可以通过这个途径解决。”

    这个消息对于赵富勇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他立即申请了该项业务,并迅速得到政府支持,短短几天时间,公司面临的困境便迎刃而解。“这是政府实实在在为企业办的好事,几天时间给公司节约了至少十万元的资金,解决了公司的后顾之忧。”

    “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不少企业因为还不起银行贷款而倒闭,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应急转贷发挥了大效益。”绵竹市经科局经济运行服务股股长黄波说,应急转贷不仅可以缓解企业还贷压力,降低财务成本,更能让企业免除还贷的后顾之忧,放手搞发展。

    据悉,今年绵竹本级投入应急转贷资金4000万元,共对55家企业实施了105笔应急转贷业务,共计转贷资金7.84亿元,可谓是“小杠杆”撬动了大效益。

    绵竹市以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为主线,继续为企业做好生产要素保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采取“一对一”帮扶做好企业升规培育,搭建好企校、企银、企业间的科技服务平台,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同时充分发挥上股交在该市设立的孵化基地的作用,积极引导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帮助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通讯员 谭明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