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竹金隆村:走文旅互动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1:46:4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农事体验、非遗体验、花卉观光、餐饮娱乐……绵竹市西南镇金隆村是绵竹2016年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示范村。乘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该村建设了文化创意体验园和农业创意产业园,走出了一条文旅互动、农旅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

传承理学文化,建设文化创意体验园

    西南镇以绵竹传统文化为支撑,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引进了四川四汇斋年画有限公司,在该镇金隆村建设文化创意体验园——耕读园,创建南轩书馆,弘扬“南轩文化”,并通过举办纪念张浚诞辰920周年暨敕建紫岩书院700周年学术交流活动,增加“南轩文化”影响力。据了解,耕读园设立了休闲、众创、农耕、非遗体验四大功能区,开设餐饮娱乐、创业创新、农耕体验、年画绘制、文化推广等文创项目,成为近郊文创示范园。同时,为了凸显传统文化主题,还将打造传统文化长廊,在村干道沿途两侧的民居外墙与文化广场等重要区域,通过文化上墙、建人物雕塑等形式,增加家规家训等内容,宣传绵竹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发展花卉经济,建设农业创意产业园

    该村依托“水岸花都”和银柳基地,大力推进花卉观光产业发展,打造农业创意产业园,园区以花卉、有机水果、绿色蔬菜为主要种植品种,重点规划发展花卉观光区、银杏观赏区、七彩银柳制作区、农耕采摘区、婚纱摄影区和休闲娱乐区等,开设花卉交易、农事体验、儿童乐园、水上游乐、餐饮酒店等项目,建设成为集生态观光、休闲体验、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农业创意产业园。后期,该产业园还将依托生态湿地公园和当地养老院,发展康养产业,延伸产业链,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农旅有机融合。该产业园建成后,市民和游客在近郊就能享受惬意的生态田园生活,体验丰富多样的农事活动,感受传统的农耕文化。

    金隆村依托“两园”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一三产业相融互动。通过实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环境绿化美化以及风貌改造,不仅有效改善了当地农户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人居环境品质,同时还积极引导部分农户利用自家门庭院落和闲置农房,改造提升为功能齐全的农家小厨和乡村客栈,发展农家乐、乡村咖啡和茶舍等,为农户开辟新的增收渠道,促进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农户就地增收,预计年人均可增收2000余元。 (张娟 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