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市加快推进全民参保登记 已进入入户采集信息阶段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4 10:58:4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邓嗣华  

    近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作为全民参保登记(国家)试点全省首批三个市州之一,我市采取积极措施,全力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工作已进入到入户采集信息阶段。

    宣传工作覆盖全面。借鉴全国人口普查、公安户籍调查等经验,我市针对性制定了宣传方案,全市统一印制了15000份公告、90000份宣传单和10000份海报予以张贴。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村广播、村(社)民会等形式进行宣讲,形成多层次、立体式、网格化宣传格局,并以入户信息采集为契机,大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鼓励信息采集对象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参保。

    信息采集形式新颖。市人社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动,借助人口登记系统,精确定位户籍人口实际住址,并与就业实名登记制工作结合,对入户信息采集项目进行了优化调整,增加了就业实名制登记项目,形成了《全民参保与就业登记表》,同步采集全民参保登记及就业实名制登记信息。

    业务培训全面到位。我市组织由市社保局、市社保信息中心和市公安部门相关业务骨干及专业礼仪培训师,集中对6个县(市、区)和德阳经开区的所有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劳动保障所(站)负责人及具体经办人员共计900余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就信息系统操作、入户注意事项及入户礼仪进行了深入讲解。

    入户调查注重方法。方式上,我市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工作,尚无条件的地方也确保各村(社区)选取至少2名骨干人员开展工作;时间上,充分利用晚上、双休日及春节等节假日等在家率比较高的时间段进行入户调查;类别上,针对“户在人不在”、“空挂户”等特殊情况,通过走访邻居、查询电话、公安协查等方式,确保信息采集“一户不少、一人不落、一项不差”。(德阳日报 记者 曾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