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秸秆找到新“婆家”罗江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4%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1 16:14: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古蓉媛)油菜、小麦收回去了,秸秆怎么办?这是让不少农民头疼的问题,过去,不少农户为图省事,采用火烧的方式,影响生态环境。秸秆不能露天焚烧,那么让它去哪儿?

 

罗江县调元镇秸秆综合利用:秸秆还田

    近年来,罗江县逐步为全县的秸秆找到新“婆家”,通过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秸秆覆盖果树、秸秆用作食用菌基料、作沼气池原料、收作养殖业饲料等方式,让全县秸秆有了好归属。据统计,今年罗江全县秸秆综合利用面积226011亩,综合利用率达95.4%,实现了“不见火光,不见烟雾,不见黑斑”的目标。目前,全县小春栽植面积236928亩,截止5月31日,小春收割已全面完成。

    今年罗江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各镇成立了由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副镇长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和村两委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县自上而下建立了县、镇、村、组、农户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层层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

罗江县调元镇秸秆综合利用:青花椒树下覆盖油菜杆增强地肥

    县、镇、村、组自上而下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农户签订不在露天焚烧秸秆承诺书。建立了县领导和部门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社,村社干部联系农户的领导分片包干制度,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网格化管理。对发现焚烧秸秆的,倒查落实到田块、落实到户,对露天焚烧秸秆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追责,还将工作目标与镇村组干部绩效挂钩。

    全县还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的督查组,下设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4个督查组,同时,禁烧主要责任单位县农业局也成立了12个巡查小组,分别负责对10个镇进行督查,明确细化督查内容,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结合、明察与暗访结合的方式,对镇、村和部门的到位情况和工作情况进行24小时拉网式专项督查。各镇、村组也成立了巡逻队。禁烧期间,全县共出动宣传巡逻检查车6672台次,组织夜间巡查12422人次。

罗江县调元镇秸秆综合利用:秸秆覆盖果树

    据统计,此次秸秆禁烧全县共印发纸质禁烧通告5000份,广播、电视宣传10162次。各镇在交通要道、城镇周边、村民集中点等人口密集地悬挂禁烧宣传标语388幅,出动宣传巡逻车6672台次,同时开展了校企秸秆禁烧宣传共建,对不识字的农户进行面对面告知,达到群众对秸秆禁烧工作家喻户晓,营造了全社会支持禁烧工作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大、小春禁烧工作落到实处,罗江县政府专门落实40万工作经费,并根据《罗江县秸秆禁烧考核办法》给予各镇工作经费补助。小春禁烧期间,全县10个乡镇也根据实际情况,落实了相应工作经费,共计93.56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