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旌阳区突出五个重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7 17:48: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何景明 记者 古蓉媛)近来,旌阳区教育局通过深化课程改革和课堂变革,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四大课程体系建设,深化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优化幼儿园、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方式,完善学校协同发展机制五项措施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深化课程改革和课堂变革。深入探究教学新模式,实现学习方式、教学方式的“双重”变革。推进分层教学,注重因材施教。以学生个性发展为中心,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建立学习困难学生帮助机制,形成中等学生优化提升方案,改进优秀学生培养方式。探索把课堂教学与社区服务、研究性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途径和方法。

    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四大课程体系建设。引导中小学开展“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简称“STEM”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引导中小学开展“信息与通信技术”教育(简称“ICT”教育),培养学生的信息收集、检索、分析能力,提升信息素养;引导中小学开展国际化教育,编写《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读本》,推进义务教育国际理解教育、普通高中国际课程融合等重点任务;引导中小学开展人文与体艺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化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区级统筹“区管校用”教师编制,实行“区管校用”教师单项考核,健全教师流动激励机制,不断完善优秀教师交流培训平台,力争“区管校用”教师达200名,农村中小学音体美教师逐步配足,其他学科教师科学配套。

    优化幼儿园、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方式。坚持幼儿园就近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划片免试原则,优化和完善幼儿园网络预报名和现场预约体系,重点突出招生入学过程的公平性、公开性和透明性。积极探索中小学入学新方式,采取“电脑派位+对口直升”的方式,定期向社会公开相关流程,建立阳光、规范的招生流程,确保入学机会公平。

    完善学校协同发展机制。深入推进片区“合作共建”,完善5大片区(按地域划分旌湖、旌东、旌南、旌西、旌北)“合作共建共同体1+N”运作模式,加快从以资源共享为特点的“区域教育共同体”发展转型为以课程为中心的“生态教育共同体”。完善教育集群管理制度,继续采用“1+1”模式,构建开放、民主、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建立“教育集群数字云平台”,进一步推动集群学校合作共进、高位结对、优质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