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践行教育初心 只为满园春色

2023-09-18 17:24: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教育是爱的事业,不仅要怀揣梦想,更要始终如一地坚守,创新探索、精益求精、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德阳市优秀校长、川师绵竹附中校长罗祥勇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辛勤耕耘在绵竹这片热土上,用奋进之笔书写出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大胆尝试 开创优质办学新局面

川师绵竹附中是由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领办,绵竹市委、市政府高定位规划、高品质兴建、高水平管理的一所全日制优质公办初中,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当年6月,罗祥勇接到川师教育集团任命,担任川师绵竹附中校长。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有着24年教龄的罗祥勇,从踏进川师绵竹附中第一天开始便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2021年暑假,他带领筹备组人员夜以继日筹备招生、班子搭建、教师队伍组建、课程构建和学校管理体系建立等纷繁复杂的工作。

新校运营,如何改变教师原有思维惯性,打造一支独特的教师团队?罗祥勇采取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途径和形式来培养和发展教师,千方百计邀请知名的教育教学专家来校开办讲座、培训指导,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同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措施,积极实施分工合作、取长补短的集体备课方式,通过常态化推门听课,教研活动制度化、集体研讨,从学生视角观察课堂、反思教学,真正实现学生第一、课堂高效,培养了一支“严谨治学、敬业爱生、为人师表”的教师队伍。

以学生为中心 做幸福教育的践行者

罗祥勇从每一届学生入校开始,便和他们约定写好“三封信”,明确未来规划。第一封写给一年后的“自己”,第二封写给初中毕业的“自己”,第三封写给20年后的“自己”。三封信里包含了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让孩子们对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并努力朝着目标奋斗。

一直以来,罗祥勇都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把学校当作家。罗祥勇以学生为主,主动邀请学生一起研究,共同探讨问题和解决办法,比如增设灯光、延长供餐时间、在宿舍楼安装固定吹风机等……当学生们看到一条条建议被采纳,都感觉得到了肯定与认可,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罗祥勇认为,教育要守住“先成人再成才”的本质。学生们喜欢足球,学校就组建了足球队;学生们喜欢年画,学校就开设了非遗社团;学生们喜欢舞蹈,学校又请来专业教师教授舞蹈……在罗祥勇的带领下,学校在规划国家基础型课程组成之上,将“创新”为引领的“川师大”基础教育文化与绵竹本地文化进行融合,实现特色化办学,开设各类特色课程,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让教育有爱、有温度,让师生都笑起来,这是罗祥勇内心深处最朴实的愿望,也是他追逐的梦想。当说起未来的打算时,他表示将紧紧抓住安全德育工作和教学质量两条办学生命线毫不放松,努力带领全校师生一起把川师绵竹附中打造成为“区域引领、省市一流的精品初中”,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教育新路子。 (申梨 廖辉 张俊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