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开学第一课 消防安全记心间

2023-09-05 11:5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为切实做好秋季开学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连日来,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主题教育宣传活动。

消防知识进课堂。联合辖区教育部门加强对中小学的督促指导,将活动纳入消防工作考核内容,推动活动落实。支队下发《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秋季“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各级消防宣传员深入辖区各类学校,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方式详细讲解了校园火灾的危害性和主要原因、如何正确逃生、如何正确拨打119电话报警、如何发现并处理身边火灾隐患等,并通过问答互动的形式加强学生对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程度,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下学习防灭火知识。

实战演练学消防。各地本着“理论+实战”相结合的方式,在学校授课现场对各种消防灭火救援器材装备的使用方法、功能、用途等进行演示。并邀请部分同学试穿灭火战斗服和抢险救援服、戴上消防头盔、使用消防器材,让他们真正过一把“消防瘾”,切实增强了学生了解消防、学习消防的兴趣。同时,组织开展校园疏散逃生模拟演练,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火场逃生经历。有效提升了广大师生应对突发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

靶向宣传营氛围。支队依托新媒体矩阵、消防学习云平台,策划推送校园消防安全提示、消防小课堂、各类防火知识等消防科普专题,让学生能通过网络平台学习消防知识,着力打造“消防知识随身学”。借助学校醒目位置的LED显示屏、宣传栏、黑板报、文化橱窗等多种平台和载体,有针对性地播放消防公益宣传广告、张贴消防安全标语,依托学校广播“大喇叭”,播发消防安全常识,真正实现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活动30场次,发放消防教育读本10000余本,覆盖师生75000余人。通过此次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让师生零距离接触消防、学习消防、了解消防,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张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