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做优数字教学资源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2023-07-12 18:3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教育数字化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路径。近年来,绵竹市教体局把数字化战略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通过做实硬件基础,做优数字教学资源,在数字教育服务、应用、机制、管理四个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搭建师生公共服务平台,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探索数字“助教”模式 推动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日前,四川省第五批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提升工程获奖案例公布,其中,绵竹市什地学校制作的案例《技术赋能,课题抓手,点亮“真·深”课堂》荣获二等奖,市教育信息与装备中心制作的案例《以赛促训,构建教师数字素养提升长效机制》荣获三等奖。

“数字赋能课堂教学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已成为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绵竹市各学校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开设了特色化的智慧课堂。”绵竹市教育信息与装备中心主任谢德蓉介绍,近年来,绵竹市利用5G+智慧教育,积极推进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教育城域网的框架内,将广电5G光纤铺设进每一间教室,并更换了网络交换设备,实现了万兆到校、千兆桌面的光网骨架,搭建了安全、节能、高速率、低延迟、高容量的智慧教育平台,全面夯实高质量教育网络设施服务体系。

同时,紧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大方向,不断在智慧教育方面发力,推进教育创新和转型升级,加大智慧教育投入,推动各学校总结梳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教育教学的实践探索成果,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创新教育教学新模式,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强大动能。

打通“线上+线下”学习通道 推动学生全面个性发展

7月10日上午,记者点进“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看到,大量优质的课程展示在各个模块中,家长只需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教育资源,让孩子通过视频教学、名师讲解与指导,自主进行学习。

“平台内不仅有丰富的专题教育和课程教学资源,还有特色化的科普教育、体育锻炼、文化艺术、经典阅读、研学实践、影视教育等优质资源,完全解决了我们家长的辅导难题。”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是一名小学生,每天都跟着平台资源进行同步学习,这个暑假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为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双减”政策全面落地,绵竹市在广电智慧盒子端链接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资源,并组织骨干教师开展本地资源和特色资源的建设工作,初步构建了惠及全民、覆盖全市的在线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谢德蓉介绍,绵竹市通过一年来的适时更新,打通了“线上+线下”学习通道,逐步实现不同学校、不同学段的学科优质资源的全覆盖,资源可精准推送到学校、班级和家庭,为学生提供特色教育资源和个性化成长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绵竹市还积极构建整县推进数字化应用的新机制,实施《“深化信息技术应用 构建绵竹智慧教育平台”实施方案(1.0)》试点,利用本地智慧教育平台,开展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等系列活动直播,将实时的教育信息和数字教育意识传递给每一个家庭,让城乡学校均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搭建“智慧化”管理平台 推动教育管理科学有效

日前,2023年上半年德阳市中小学食品安全暨后勤保障工作现场会在绵竹召开,吸引了德阳各县(市、区)的教师代表齐聚绵竹,大家纷纷点赞绵竹在学校食堂“4D”管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乡村温馨学校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原材料采购需求推送,合格资质上传、验收、使用、库存、结算支付一条龙数据处理,晨检、粗加工、烹饪、试尝、留样、分餐、洗消存餐具全过程智能化监管,平台的建成是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新尝试,进一步助推了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绵竹市利用数字化手段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优化教育质量监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教师开展“精准教学”提供有力支持。作为2023—2025年四川省 “5G+教师综合评价”试点,研制中小学教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教师职业能力监测指标体系,建设中小学教师能力测评资源库,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申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