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快乐一夏” 德阳绵竹探索“官方带娃”模式

2023-07-10 17:5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为解决孩子们的暑期看护问题,在绵竹市教体局的指导下,南轩小学、绵竹中学初中部等学校协调整合各类资源,开启“官方带娃”模式,用高质量的学校托管服务,有效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7月7日上午,在南轩小学的操场上,数十名学生正跟着教练练习运球、控球等技能,竞相展示自己的足球技巧,自信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音乐教室里,孩子们跟随音乐老师的节奏,通过“听、唱、动”互动方式,训练音乐节奏感,整个课堂其乐融融。

记者翻开孩子们一天的课程表:既有趣味足球、篮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也有长笛、黑管、舞蹈等器乐训练,还有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围棋、行知阅读、行知思维等兴趣特长班,20余门特色课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由于父母工作繁忙,南轩小学四年级学生张佳鑫只能独自一人在家,自从参加了学校的暑期托管后,她感到充实又快乐。“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完成暑假作业,大家你追我赶,劲头十足。我也希望在喜欢的书法课中能把钢笔字写得更加工整漂亮。”张佳鑫说。

冯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她的大女儿在南轩小学读二年级,每到暑假,如何带娃成了家里的大难题,学校开设暑期托管班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学校开展的托管服务不仅可以分担我的看护压力,还能让孩子参加兴趣班,让我们放心安心。”冯女士笑着说。

据南轩小学校长吴华富介绍,今年是该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第二年,学校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既解决了暑期家长看护孩子的难题,也更利于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让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

上午10点,在绵竹中学初中部,精彩的英语电影正在教室放映,同学们一边认真记录单词,一边学习口语。学校的绿茵场上,足球在阳光少年的脚下旋转飞跃,笑声、加油声奏响了一曲生动的“欢乐颂”。

“学校开展的托管服务既丰富了我的暑期生活,也让我享受到了学习之余的快乐。”绵竹中学初中部学生钟紫馨告诉记者,学校根据同学们的需求编班,有作业辅导小组、社团活动、特色体育活动等,主题多样,贴合生活,让大家在趣味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据介绍,绵竹中学初中部开展的托管服务是在“双减”政策下对课后服务的一次积极探索,旨在切实增强教育服务能力,让孩子们在暑期托管期间学得充实、学得快乐,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了让教育更具温度更有广度,绵竹市教体局还将积极组织学校探索、优化、完善暑期托管服务,不断创新服务内容,通过以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本、美育为根、劳育为荣,真正实现“五育”并举,让孩子更开心,让家长更放心,让社会更满意。(申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