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德阳讲好春期开学安全第一课

2022-02-22 16:55: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冬去春来,又到一年开学季。近日,德阳市安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局等职能部门先后走进全市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开展安全知识“第一课”。通过宣传普及各类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师生公共安全和防范风险意识。

“同学们,刚才看了视频可以发现,如果面临着山体崩塌,我们的逃生方法是什么样的呢?”面对绵竹市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的提问,绵竹市清平学校小学四年级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课堂上,同学们通过观看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宣传视频,聆听老师讲解,以及师生互动等方式深入学习了面对自然灾害时的相关防护知识。课后,绵竹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还给同学们发放了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等科普知识宣传画、宣传单、宣传手册等,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学校要注意哪些防火知识?发生火灾了我们应该怎么办?浓烟里我们要如何保护自己安全逃生……”德阳市旌阳区华山路小学开学典礼上,德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为全校师生带去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宣讲过程中,消防宣传员结合学校、家庭火灾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师生们讲解了火灾的成因及原理,报警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消防宣传员还按校园、家庭、公共场所等场景,有针对性地教授逃生自救方法等。就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消防指示标志及应急灯的用途、初期火灾的扑救等展开了讲解,并现场演示各种灭火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通过这样一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消防安全知识。

“同学们,通过刚才的学习,你们说我们还能不能进山上坟烧纸祭祀呢?”“不能!”中江县江南外国语学校4年级3班的同学们在“森林防灭火•开学第一课”上异口同声回答道。

为积极发挥森林防火“小手拉大手”的作用,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森林防火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中江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中江县消防救援大队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课堂上,县森防办与消防救援大队宣讲人员,通过PPT课件,图文并茂的讲解“森林防火知识”,并以身边事例、现场提问等方式进行交流互动,学生不仅在课堂上“活”了起来,森林防火知识还在心里扎下了根,纷纷表示要自觉争当森林防火“宣传员”。

开学第一周,德阳市旌阳区交警大队走进德阳五中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课堂上,宣讲警官围绕“知危险会避险”主题开展演讲,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安全步行、安全乘车和安全骑行等交通安全常识,以及交通标志、交通指示牌等基础交通设施,在通过讲解涉及学生典型事故案例,以案说法,提醒广大学生们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闯红灯、不随意横穿马路,随时观察路面周边环境,不要在车边逗留,做到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当前,德阳已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第一课”,把安全教育贯穿于学生教育的全过程。接下来,德阳还将持续加大应急安全常识的宣传普及力度,建立健全多层级宣传普及网络,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突出特色,分时段、多频次、有重点地开展预防与应急、自救和互救知识的公益宣传,推动全社会“学常识、懂应急、会避险、能施救”,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应急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