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高考半数以上升入本科高校 什邡职中凭什么?

2022-02-09 09:54: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从普通高中落榜,到外出打工,再到进入职中学习,最后升入四川农业大学深造……什邡职中2020级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生赵显梦的成长经历是该校探索培养人才目标向更高层次转变,让更多中职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一个缩影。

什邡职中1984年7月由普通高完中改办而成,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近三年,什邡职中学生参加职教高考半数以上升入本科高校,参加高职单招考试九成以上学生上线。为什么普通高中落榜的学子到什邡职中学习后能够考入211重点大学?为什么什邡职中的职教考能频奏凯歌?今天,走进什邡职中,探寻其中的奥秘。

树立学习信心,让学生更好发展

中职生由于多种原因影响,普遍缺乏自信,因此而无法正确审视自我的学生不胜枚举。如何改变这种状况?

什邡职中的做法是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在日常教学中,老师们首先引导学生正确评价并赏识自己,不拿自己的缺点与别人的优点相比。当学生对自己有了正确的认知,自信心的培养也就有了基础。其次老师们,帮助学生树立长期目标,精准细化阶段目标。阶段目标与个人当前的能力相符,杜绝好高骛远。通过“周测”“针对训练”等方式将学生近期学习情况一一量化,实时监测。引领学生树立打“持久战”的信念,积小胜为大胜。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同时,坚持情感激励教育,以平等、宽容、真诚的态度对待学生,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给予更多的激励和关怀。学生的信心,决定目标的坚定与否;一次次短期目标的达成,助力自信心的增强。在这种良好的循环过程中,学生便能有更好的发展。

明确教学重心,给学生更多知识

面对新时代的职业教育,什邡职中拥有一套科学、行之有效的管理理念和教学模式。以校长为管理核心,全面协调学校各分管部门,全力引导、配合对口升学高考工作。

高一高二表彰大会、高三百日誓师大会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师们将教学重心放在教育学生做到“四会”,即会预习、会听课、会复习、会总结,通过主题班会、综合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给予学生学法指导。科任老师精心备课,将教学中的重点难点有机划分,精讲细磨。严格实行“过关”制度,课后作业及时反馈,让学生更有针对性地掌握更多的知识,解决疑难。

真切爱护关心,助学生更快成长

事在人为,面对素质偏低的生源,什邡职中的老师们没有选择任其沉浮。每一位班主任、每一位授课教师都在校领导班子的引领之下践行着“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的办学理念。班主任从早到晚的陪伴,课下与学生细致入微的交流,伴随着孩子们的整个高中三年。在交流中发现、疏导问题,让每一位就读的孩子都能体会到爱护与关心。以新生“家访”活动为载体,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做好家校沟通。通过校园“开放日”活动、“十佳”歌手大赛、成人礼等一系列活动,让家长走进校园,切身感受孩子在学校的每一个转变、每一点进步,帮助学生更快成长。

2020级“统招班”百日誓师

2021年12月19日,在什邡职中计算机专业高考100天誓师大会上,教师代表曾雪梅对学生说:“人生有很多选择和道路,无论选择了什么样的道路,都会收获路上的风景。这份风景回报你的努力,见证你的成长,点缀你的人生。一切都还在路上,高三的每一位老师都会一直陪伴在你们的身边,为你们加油助力,为你们保驾护航!”面向未来,什邡职中全体教职员工将继续为学生加油助力,为学生保驾护航,让更多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石芳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