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初期 旌阳区教科所组织骨干教师集中“充电”

2017-09-20 12:5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董祖春 王雪晴)9月19 日旌阳区教科所举行小学一年级部编教材(道德与法治、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培训会。来自旌阳区各学校的教学骨干8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现场聆听了教研员对新教材的解读。

教科所彭路明副所长先深入浅出地讲解此次教材改革的意义,指导老师们该用怎样的心态面对这次学习。他指出新教材的使用肯定会对我们的教学提出一些新的要求,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积极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从长远看,不但有利于学生,也有利于老师自身,这肯定是一个专业成长的好机会。

旌阳区教科所小学语文教研员董祖春老师和小学德育教研员王雪晴老师分别在两个会场对相应学科老师进行培训指导。董老师从两个学科宏观地介绍了“部编本”语文教材的编写理念、特色与使用建议,让老师对新教材有了整体地把握。然后又结合教学实际,分三个板块,从识字写字、汉语拼音教学、阅读教学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教材的要求、课标的要求及教材的编排特点。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接地气的教学建议,受到老师们一致好评,老师们纷纷感言:这样的培训好,很实在,很有操作指导价值。王老师从教材更名的背景、教材更名的依据、对教材名称的理解、一上教材内容的分析和法治内容在低年级如何落实五个方面与教师们作了交流。

培训当天还组织道德与法治教师观看了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在国家统编义务教育三科教材国家级培训班上所做的题为“统一思想,抓细抓实,确保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教材顺利使用”的讲话视频。

这次培训帮助老师们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更加准确理解和把握部编教材的编排特点,确保了部编教材的顺利有效使用。教科所将继续跟进此项活动,紧密结合教学实际,以专题研讨、课堂研讨以及网络辅导研修等形式将这轮教材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落到实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