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明厨亮灶”净化菁菁校园

2017-04-14 20:34: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4月13日,我们走进广汉中学,食堂检测员正在通过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对学校食堂采购的各种蔬菜进行农药检测。据悉,这是广汉市首个学校食堂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也是广汉市全面开展“明厨亮灶”工程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师生的餐饮安全,广汉市在开展“明厨亮灶”工程中,积极建设学校食堂农药残留快检室,主要检测蔬菜中的农药残留。在广汉中学,食堂内详细制定了检测室管理制度、检测室工作人员职责、检测室操作规范、快速检测标准参值一览表等一系列完整的规章制度,由专职检测员负责对学校食堂购进的蔬菜进行抽样检测并详细记录,根据检测情况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从源头上保障了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广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科科长曾颖介绍,根据2016年6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广汉市有学校食堂102个。其中:大专院校食堂9个、中学食堂24个、小学食堂16个、幼儿园食堂49个、职业中专食堂3个、特殊学校食堂1个,每天约有45000名师生就餐。“学校食堂几乎每天都是群体性就餐,而且就餐人数众多,风险很高。可以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是整个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此外,很多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摊贩较多,流动性大,且经营人员没有健康保障,监管难度较大,食品安全隐患高。

    为切实加强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落实科学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模式,广汉市食药监局于2014年7月,开始推行学校食堂电子远程监控建设工作。截至去年6月底,广汉市食药监局已建成学校食堂电子远程监控平台,有8所幼儿园食堂和2所大专院校的视频监控信号已经可以实时传输到该局餐饮服务科进行监管。

    同时,广汉市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就餐时间实行封闭式管理,不让学生随意进出校门,断绝流动食品摊贩的客流源;同时要求有关学校挖掘潜力,增加食堂容纳量,提升饭菜质量,使得尽量多的学生留在校内食堂就餐。相关职能部门也联动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整治,疏堵结合,规范经营行为,建立长效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治理和巡查。

    “目前,广汉市有72所学校完成‘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今年内,全市104所学校都将完成‘明厨亮灶’工程,从而指导学校食堂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通过视频厨房的方式展示给消费者和监管部门,让学生、家长清清楚楚知道食物加工的整个过程,真正让家长放心。”曾颖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正确引导学生科学消费、健康消费,让不健康食品失去生存空间。”

    编辑推荐